(評分: 7.5)

女主播和電視台董事長遭到「藏鏡人」的殺害;八卦周刊收到小道消息影響全國視聽。面臨被電視台裁撤危機的老牌布袋戲團;女主播和導演及董事長間的情感糾葛;真相和狗仔間的拉扯……

層疊交錯的線索,隱藏在謎樣的密室殺人事件中。在各方的影響及推測下,究竟會有怎樣的發展?

現代生活的縮影,你不可錯過的「本陣」推理小說! 


閱讀背景:慚愧,拖了這麼久才看...沒啥背景要講,就是很正常地在上課時讀完它XD

讀後感言:關於這本書的紛紛論論挺多,批評也不少,加上題材是我沒興趣的布袋戲,所以一直沒有讀它,但是讀完以後,特別是那個密室詭計揭曉的瞬間,我是大呼過癮的。先說重點,這本書嘉振立志成為台灣的本陣殺人事件,我毫無疑問,辦到了,就是這樣!


橫溝大師的本陣殺人,除了精巧的密室,最主要原因再於在地實行性,唯有日本,唯有那樣的地點與環境才能造就那複雜的密室;同樣地,本書布袋戲殺人,也是歐美、日本無法效法,唯有在台灣,中國,有布袋戲這種深入民心文化與環境,才能造就的密室。記得今年年會玉田誠先生的演講也提到,他對於這本唯一華人能創作出來的詭計十分讚賞,我的感覺也是,驚喜。


本書比較大的缺陷就是被提到的密室形成問題,我沒那麼聰明會挑出錯誤,看到李柏青先生的解釋才恍然,既然事先有要殺對象的鑰匙,那麼是否需要大費周章佈置成密室?確實這是我認為本作比較明顯的缺憾,不過,嘉振很清楚地告訴我們,本書賣點就是這個密室,也夠精采,相較下這種事後加幾筆就可以改掉的BUG微不足道,嚴格的某些讀者又何必大肆撰文批評呢?遷怒於推薦者就更奇怪了,出版社要出的書哪本不找點名人推薦?換作我讀過,也很樂意推薦這本佳作,因為我讀書不挑BUG,就是享受好小說的樂趣,而布袋戲殺人事件做到了。


至於詭計手法嘛,如果多看島田莊司幾本書,就不會有那麼大疑問了吧?柯南如是,島田如是,天馬行空的這類詭計很多,我早見怪不怪了,嘉振此作可以說是以推理不難見的詭計套用於台灣布袋戲這個架構上,這符合於現代作家的做法,用其他方法包裝古典詭計。作出這個新意已經十分了得了,我不知道還要要求什麼?至於遣辭用字更是見仁見智,這本書我讀得非常順,又快又明嘹,跟其他本土推理作品相比,並不覺得有何難讀。


暇不掩瑜,若因為一些嚴格的批評而跟我之前一樣卻步的讀者請別猶豫,這麼有本土味,這樣國外辦不到的詭計,身為台灣人是應該要先讀過再說的。不知道上海的微不足道先生讀過沒,個人也跟您大力推薦,就算不懂布袋戲,一樣能享受這個只屬於華人的本陣密室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