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 7.5)

地獄深淵的魔鬼甦醒,
挾帶復仇烈焰翩然降臨,
焰焰火舌將逐一吞噬污穢的罪人。

昭和四十二年,人稱「十字架宅邸」的暮林家出現了一名自稱「地獄奇術師」的男子,他的臉上纏滿繃帶,彷彿自棺木走出的木乃伊,為了過往恩怨,地獄奇術師宣告將殺光暮林全家,神出鬼沒地以殘虐無道的手法陸續殺害暮林家的成員。

擁有敏銳直覺與偵探天賦的二階堂蘭子,以及身為助手的兄長二階堂黎人,兩人為了好友暮林英希,主動幫忙搜查,卻連自己也身陷險境,蘭子能及時將這場殺戮劃下休止符嗎?「地獄奇術師」的真面目又是什麼?

《地獄的奇術師》是二階堂黎人正式出版的首部作品,亦是筆下名偵探二階堂蘭子正式登場之作。二階堂黎人的作品兼容了歐美與日本諸位推理大師的特長,在依循傳統設計詭計外,更營造了濃厚的詭異氣氛與情節,讀來引人入勝,有如身歷其境! 


閱讀背景: 二階堂出版已久,但是這部處女作(形式上)在網路上看到的評論都屬負面,除了最近看到顏九笙有稱讚外,幾乎其他看過的所~~有~~評論都覺得"難看".所以我沒買,這次機會難得,是厚臉皮地跟推理作家寵物先生大人借回家看的>///<   寵物先生家裡也是個日本推理圖書館...好羨幕喔


讀後心得:  我這個人連一本卡爾的長篇都沒有讀過,所以毫無資格談論二階堂與其偶像卡爾的作品優劣比較= =   似乎每個人都認為本書情節過於老套,詭計平平,氣氛普普,偵探討人厭之類;跟卡爾完全無法相比.  不過我假日晚上一口氣讀完後,還真的是蠻喜歡的! 二階堂這個作家對我的胃口. 


首先,我最喜歡的就是二階堂在每一章完的個人注釋! 光是從蘭子等人的對話談論到的學問,名著,就不是我們平凡讀者所知道的,由於引用典籍夠多,出書編輯想必也不可能一一注釋,如果因此失去一些樂趣就不妙了.因此二階堂乾脆自己為作品注釋,無論"紅字"這樣的小說名著講解;或是"遠藤周作"這樣的作家注釋介紹,都十分有意思.


最有趣的是,二階堂的注釋不是呆版的名詞解釋,而是用詼諧的書中角色語氣,蘭子的哥哥黎人的觀點,語氣來介紹這些注釋.  在注釋中嘮嘮叨叨,對這本書或這個作家自己跟蘭子的意見. 而談論到有些屬於真實作家二階堂喜愛的作品時,他似乎又悄悄換成自己的粉絲論點,如p.52的"完全犯罪"此書注釋;或p.183藍制服男人的注釋,這種作家化身為擁護者的碎嘴抱怨風格,讓我喜愛不已. 


在作品中自己熱心地為讀者服務講解各種引用到的典故,二階堂黎人是個非常認真的作家.從字裡行間感受得到他的熱情,從中對他不免多添親切,他不像一般遠在日本無法感受到其人格的作家們,二階堂的熱情注釋讓我感覺,自己與他似乎藉由本書在交流,進行推理典故的課程,不是單方面的理論說教,而是推理迷之間最尋常不過的互動,好書濫作大討論!


九爺覺得,二階堂的小說本身也是一本「推理迷的讀書心得報告」.我在這些注釋上也有這樣的感覺.不同的是,他還附送了一個不錯的推理故事呢! 微不足道先生對本書最後揭曉的"十罪"似乎不大滿意,但是我當時看到還蠻震驚的,看得津津有味,覺得超有意思,為本書的犯罪計畫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精神年齡未熟關係= =?)   


"密室","殘酷犯罪","怪人"都是我喜愛這部作品的因素. 對於這種古老的推理我還是很喜歡的.跟橫溝正史相比,二階堂已經現代多了吧,金田一耕助才真的古老得有點令我不習慣...XD   記得東野圭吾說過,他不能明白為什麼生於現代的作家,還要寫一些古老如橫溝正史年代的舊作品.個人覺得第一個被批的就是二階堂XD  畢竟兩人還有嫌疑犯X獻身的仇怨嘛(?)  不過我是覺得,雖然我最愛東野,倒不能完全認同他這句話. 推理小說需要現代,創新,但是過去的經典還是可以再創造. 許多"現代"的小說其實也需要包裝過去的詭計呀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每人選擇道路不同,東野桑可以站在時代尖端,二階堂這樣懷舊回顧過去氣氛的作品也不可或缺. 身為推理小說讀者,什麼書都看,有越多樣化的風格可以選擇越好. 簡單地說,東野圭吾作品我最崇拜,會重溫,會推薦他人;然而有些不一樣的時候,如颱風夜晚;失眠夜晚;偶爾夏日想清涼一下的夜晚,我會選擇,二階堂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