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 7.0)

故事大綱:能背誦龐大的書籍內容、能得知遠方發生的事、能長壽幾百年、能一天跑過幾百公里──這群來自「常野」的人們,各自擁有不可思議的能力。

他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究竟想回歸何處?

覺得這世界有點殘酷的人請舉手,覺得當人有點痛苦的人請舉手
當你心裡破了一個洞,這本書會為你吹一道撫慰的風,
帶著你我回歸那個國度,沒有苦痛哀傷、耀眼光輝的誕生之處。

班上有同學能背誦日本古典和歌,大家都讚歎不已,光紀卻備感委屈,因為小學四年級的他早已能輕易將好幾本古典小說從頭到尾一字不漏背誦,父母卻從不讓他對別人透露。
能背誦龐大的書籍內容、能得知遠方發生的事、能長壽幾百年、能一天跑過幾百公里──這群來自「常野」的人們,各自擁有不可思議的能力。
他們一如「常野」其名,經常在野,沉穩、充滿知性、對權力不抱憧憬,藏身於二十世紀的平凡生活當中。
他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存在,想回歸何處?最刻骨銘心的療傷小說。

  「──我們是光之子,陽光普照大地……我們既非刻意降生在這世上,也非因錯誤而誤走這一遭。恰似陽光普照大地……是許久許久以前便已訂好的規則。」
  孩子們微微低著頭,老師們也個個一臉認真的神情。鶴老師感覺猶如頭部遭到一記重擊。沒錯,在這裡的孩子們,身處嚴苛的環境中,一直面對著自己以及常野一族的力量,不斷與其對抗。有時會詛咒自己的命運,詛咒自己擁有的力量。
  
「我們的臉頰摩娑著青草……做著星辰和黎明的美夢,一同生活在這世上。總有一天,讓我們一起手牽著手,回歸那耀眼光輝的誕生處吧。」



閱讀背景:今天下午去金石堂花三個小時讀完的.由於口碑很好,宣傳很大,強烈的好奇心讓我毫無疑問地挑選了這本書開始讀.


讀後心得:恩田陸最受歡迎的"常野物語"系列三部曲首部作品便是本書.其他兩本應該會在今年底出完. 這三本是城邦拿下版權,但是交由奇幻基地出版還真的感覺十分奇怪啊.雖然本系列確實屬於科幻...但正如曲辰導讀中所說,整體的氣氛是立基於"寫實"的土壤之上.不像一般科幻小說要造出完全幻想的世界,幻想的科技,幻想的人物來構成. "光之國度"本書乍看之下,或者我直到讀完,都不認為是一般定義的科幻小說. 裡面人物是如此地平凡,生活化,就跟週遭所見的上班族沒什麼兩樣.他們只有著一些特殊的能力隱藏著,卻也不是美國漫畫中那樣誇張的超能力.


感覺很平凡的設定實際上卻十分有趣.有種類型叫日常推理,或許本系列可稱為日常SF吧,像涼宮春日那類的輕小說設定. 不同的是恩田陸能寫出屬於她的那種感人溫暖風格.


然而,我並沒有很喜歡本書. 或者是推薦序,推薦名人太多,對其抱有的期待當然頗大. 不少人說會眼睛濕潤...但是我有被其感動到,卻不到淚眼出現的程度...可能我一向就與恩田的TONE不合吧. 她的STYLE目前還未有真正打動我心坎過. "三月的紅色深淵"我辛苦讀完第一篇後,就放著拿其他本格來看了; 日前搞定的"不安的童話",才算以意外性結局讓我有些佩服. 本書...太多人推薦,讓我所抱的期待是"感動點"不同於他書,作者是以不同的手法讓我感動. 不過讀完後我覺得失望之處是作者要讓人感動的地方未免偏向老梗了...尤其是書名的"光之國度"此短篇,這種情節太常見了.


本書書名很有趣,像書末解說的書評家說,看到"光之帝國"這日本原書名,整個以為是在星際大戰之類的了...結果是完全相反的類型,令人莞爾.中文版翻譯也許也注意到這點,把書名換成不會讓人聯想到戰爭的"光之國度",比起以往出版社的書名擅改,聰明得很多,更不會令讀者反感.


確實,本書不是那種戰爭浩大的史詩磚頭,而是輕薄短小的短篇連作集. 故事環繞神奇的常野一族,人物會在之後的故事彼此出現.我還漫喜歡這種串場的寫法. 本書共分為10個短篇,接下來逐個說明感想.


《大抽屜》: 書蠹現象很有創意,恩田的腦袋瓜有意思. "抽屜"這個知識存量概念也引人深思. 結尾有讓人小小感動,但是梗老.

《兩個茶碗》: 阿篤,這傢伙真好啊,貴客帶他去的餐廳不但改變他的一生,還因此娶到溫柔純潔美麗的少女....唉,那種清純有學識的女孩在現代真的還存在著嗎...? 

《通往達摩山之路》: 主角整個是活該嘛...父親的經驗都已經給他警惕了.自己有藍子這種超級棒的有學識+溫柔美女不好好珍惜...就連看到未來後,只在那哀怨要失去最愛女人跟最好朋友...怎麼不好好想想如何改變命運呢! 說人家是你最愛女人你根本不去找人家很沒說服力.這篇有懸念的,不過恩田很明顯地不想給主角機會吧.

《黑白棋》: 恩田很喜歡描寫完人女子...本篇的OL拜島又是個工作能力超強的美麗媽媽. 以"翻面"這個常野族的剋星來敘述,常野一族還真的是蠻悲慘的....隨時隨地要接受那樣恐怖的攻擊,只能抵抗無法還擊. 作者有說會寫續篇,值得期待.

《信》: 挺無聊的.鶴老師出現在你面前就會感動成那樣嗎?

《光之國度》: 最好看的一篇,每個悲慘的腳色一同努力生活的美妙篇章.美女老師的過去爆慘的,讓人心酸.孩子們也是.不過以戰亂時代作背景營造悲劇,加上最後眾人的結局,雖然會難過,但是實在看過太多橋段了,哭不出來.  最後一段鶴老師聽見空中眾人的話語倒是很有餘韻,讓人有種期待又抱有希望的哀傷感.

《歷史的時間》: 更無聊...不知道主旨是什麼.這大概就是恩田幻想世界的大奔放吧.但是對我來說只是一堆眼花撩亂的無意義文字影像.說成是為"黑塔"故事的中心主角亞希子鋪路比較實在.  男人的夢想與女人的幻想,在本質上就有著無法溝通的差異.

《除草》: 諷刺風格明顯,用雜草來形容也很有創意.渾身長滿雜草的沒救之人還真的讓我不寒而慄一下.現代社會病得人多少呢!

《黑塔》: 篇幅最長,常野角色聚集最多的近中篇故事. 主人翁亞希子表面上是那樣的平凡,蘊藏的能力卻是最為驚人的...黑塔的真相,五分鐘所造成的逆轉,結局亞希子所得知的秘密,能力,都令人十分期待續作的出現. 另外,亞希子父母的情節頗感人啊... 阿篤在這篇也以令人感動的新形象出現呢.

《駛出國道...》: 風格比較另類? 兩個音樂天才男女前往常野一族的聚會要演奏. 敘述這兩人的故事. 男主角背大提琴奔波的橋段很好笑...生平第一次後悔應該選小提琴或中提琴XD   而很正的女主角真難追,男主角已經超完美了,怎麼還!@#$...
常野一族碰面後,鶴老師為"美咲"與"岬"兩個同音之名,以及那把長笛感動不已...我也真正的感動到...孩子們,從光之國度歸來,以這樣幸福的形式.  這篇作為"光之國度"短篇的結局,十分合適,不但救贖了點點哀傷,也為這本書畫下了一個溫馨美好的結局.


真累,每次想縮短心得,每次都打得很長是怎麼回事= =?  本書輕鬆易讀,閱讀經驗也愉快,所以之後會出的兩本續作,也都是大家不能錯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