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冠出局,對法甲五冠王的影響有多大?儒尼尼奧,戈武,霍利爾,包括主席奧拉斯在內,都被一種無比失落的情緒深深包圍著,都承認這是「一次無以倫比的打擊」。史無前例?有可能,從儒尼尼奧通紅的雙眼,可以讀懂羅馬人給里昂球員帶來的創傷,而此前的五年多時間裡,除了奪得聯賽錦標的時刻,你幾時見過這個32歲的漢子眼中充滿淚水?

  3月7號,法國《足球365》網站進行了一項題為「輸給羅馬,是否標誌著里昂王朝的結束」的民意調查,共有18536名球迷參與投票,結果令人震驚:79.5%的球迷的回答是「Oui」(是),只有1/5的球迷認為這不過是里昂帝國出現的一次小事故。

  里昂到底輸在哪裡?五天過去了,球迷仍在熱烈討論著這一話題。半準決賽抽簽結果揭曉的時候,大部分人都認為羅馬抽到了一個下下簽。義大利球隊的奪冠賠率僅排在裡爾,埃因霍溫,凱爾特人和波爾圖之前,證明當時的羅馬前途險惡。但結果卻令人震驚,里昂在客場占據優勢的情況下不敢放手進攻,最終與對手互交白卷,回到主場集體陷入低迷,被義大利人毫無爭議的擊敗,這一結果甚至比阿森納主場被埃因霍溫逼平還要有震撼力。

  霍利爾的觀點是:腦子想不到的地方,腳也到不了。霍師傅將失利歸結為里昂球員態度不夠嚴謹。場上球員對歐洲榮譽的嚮往之情毋庸置疑,但並沒有做到注意力在每分每秒都高度集中,換句話說,缺乏拼搏的精神和必勝的信念。

  旁觀者清。加上今天凌晨觀看里昂與馬賽的比賽,多梅內克連續觀看了里昂的近三場賽事。法國國家隊總教練縱論天下,認為在法甲20支球隊中,里昂的比賽技術含量最高,但自己卻更喜歡看馬賽球員的表演,因為馬賽即使時常陰溝翻船,但球員夠投入,比賽更富激情。

  一語中的!如果里昂球迷因為痛恨霍利爾,而將他的分析定義為為自己開脫的借口的話,作為一直對里昂球員青睞有加的藍軍掌印人,多梅內克的話則頗為中肯。從經濟學邊際效益遞減理論分析,隨著里昂連年奪得法甲錦標,球員心中對聯賽冠軍的渴望卻在變淡,激情也隨之逐漸衰退。很不幸的是,當缺乏激情成為一種習慣的時候,即便是在被奧拉斯視為「賽季最主要目標」的歐冠賽場上,你又怎麼能期待霍利爾的球隊的表現突然與聯賽判若兩隊?!

  多梅內克的評論,在一周後的今天凌晨得到了印證。上半場里昂1球在手,控球率高達60%,但領先後從教練到球員都變得縮手縮腳,尤其是霍利爾,在第78分鐘用防守型中場阿魯-迪亞拉換下中場司令儒尼尼奧堪稱昏招。膽小的霍師傅想的不是鼓起餘勇追窮寇,而是小富即安地想保住比分,結果很不幸,西塞的一次妙傳,尼安格的一次絕殺,讓里昂在嘴邊的鴨子生生被馬賽撕去一半。

  還記得去年10月22日發生在維羅德洛姆球場的一切嗎?里昂在2比0領先的局面下繼續狂攻,最終以4比1力擒裡貝裡領先的馬賽,舍我其誰的霸氣,精彩絕倫的表演,甚至連主場觀眾都要送上掌聲!彼時馬賽在積分榜上對里昂曾緊追不舍,那一戰也被看作是本賽季里昂的經典之作。隨後里昂在聯賽中領先優勢逐漸擴大,但在聯賽中的表演卻遠不如賽季初精彩。1月31日,里昂又在客場與馬賽相逢,戰場變成了法國杯,里昂曾在第17分鐘領先,但隨後全線退防力圖保住勝果,結果被激情無限的馬賽逆轉,帕吉斯和尼安格在終場前五分鐘連入兩球!

  而今天凌晨的熱爾蘭球場,馬賽局部拷貝了法國杯中的最後五分鐘,里昂則完全拷貝了法國杯中的那個自己,在領先的形勢下再次變得縮手縮腳,控球率上半場60%變成了下半場的52%,極力想保住勝果,結果在相同的時間(第86分鐘),被相同的人(尼安格)攻破城池,到手的三分變成了一分!

  可笑霍利爾不長記性!

  馬賽何以連續兩場在與里昂的對決中笑到最後?如今晨賽後馬賽官網評述:馬賽用心拼得一分!而在目前的國內賽場上,聯賽冠軍已經滿足不了里昂球員的胃口,聯賽第六冠已是囊中之物,儒尼尼奧們將全部身家壓在了歐洲賽場上,但卻被托提和曼奇尼的狼牙咬得遍體鱗傷。哀莫大於心死,在歐冠剛剛出局的形勢下,在聯賽領先第二名13分的局面下,難道里昂在餘下的賽季中會突然充滿激情?

  里昂處在一個極為微妙的關口。近80%的球迷認為里昂時代將會結束,固然有對里昂沒有為法國人在歐洲爭得榮譽的失望這一原因,另一方面,從法國足球數十年的歷史來看,卻也並非是毫無根據。法甲創立至今以過半個世紀,但無論是此前的蘭斯,聖埃蒂安,還是上世紀末的馬賽,統治法國足壇均未超過15年。這其中馬賽最為輝煌,1993年甚至登上了歐洲之巔,可惜塔皮東窗事發,王朝轟然倒塌。

  輝煌的頂點,往往是衰敗的開始。里昂本賽季在聯賽中一騎絕塵,領先優勢之大幾乎無以復加,但細細分析里昂的比賽,不難發現一點:即霍利爾獲得的勝利,有不少場次都是在被對手率先攻破大門之後,儒尼尼奧率隊奮起反擊,在最後關頭扳平比分並最終逆轉的。儒尼尼奧聯賽所獲得的八個進球由一般在最後一刻鐘攻入;弗雷德聯賽所進的九球有七個在下半場完成,其中後三十分鐘進球六個;此外,維爾托德聯賽中所進的五球也有三個是在最後15分鐘獲得的。這一組數據充分說明,里昂往往在比賽開始階段打不起精神,時常在最後三十分鐘,場上局面不利的形勢下才開始發力,里昂精彩的比賽往往只在下半場!何解?一是鶴立雞群,通常是輕描淡寫間,對手亦落荒而逃,但更重要的一點是,球員心中對國內比賽的重視程度,與榮譽室中錦標的增加成反比。

  激情已不再,歐冠已出局,可以肯定一點,即使是兵不血刃的拿下聯賽第六冠,甚至在聯賽杯決賽中擊敗波爾多成為雙冠王,亦難撫平儒尼尼奧們心中的創傷。正是基於這一點,熱爾蘭球場與羅馬一戰,將成為里昂王朝走向沒落的標誌,並非是危言聳聽。

  從目前霍利爾帳下的人員構造來看,仍可憑十年來打下的根基,在未來兩三年內領先甚至繼續稱雄法甲,但與其他法甲俱樂部之間的差距可能不會像本賽季那麼大。衰敗已成定勢?非也,奧拉斯仍可憑藉著雄厚的財力,在轉會市場上招兵買馬,首先是要改善鋒線,畢竟,對羅馬兩戰35腳射門無意中的這一事實,是不能完全怪罪於運氣不佳的;其次是要改變在轉會市場上低價買入,高價賣出的「人販子做法」,留住諸如馬盧達,阿比達爾這些被其他歐洲豪門看上的好手,至少不能全部放走,而且還要著手為儒尼尼奧的即將退役做準備,因為儒尼尼奧合約將在2009年到期,而巴西人已經32歲;但最重要的一點是,霍利爾必須在里昂的比賽熱情方面下大力氣,讓里昂前60分鐘的比賽也像後30分鐘那麼精彩,讓里昂拋去今天凌晨展現出來的這種小富即安的比賽思想,然而這很難,從2007年里昂的比賽來看,在霍師傅的保守之下,里昂正在讓用五年時間積聚起來的王氣一點一點地流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