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 9.0)!

北島早苗,一位在安寧病房擔任精神科醫生的女子,她的男友,也是身為作家的高梨,參加了由報社主辦的亞馬遜調查活動之後,整個性格大變,原本患有「死亡恐懼症」的他,突然對「死亡」之事產生高度興趣,其後甚至以自殺的方式身亡了。

 

更有甚者,調查隊的其他成員也一個接著一個以不可思議的方式自殺。

 

在亞馬遜當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高梨死前不斷提到的「天使的呢喃」又是什麼意思?從未面臨過的恐懼感,將從你翻閱此書開始,降臨在你的身上…。

 

閱讀背景:趕在期末考前的一周讀完,為大三上學期結束畫下句點的書。閱讀經歷是充滿緊張與懸疑,在極端的恐怖與噁心中情緒達到頂點,最後在一點點的救贖中結束...

 

讀後感想:天哪,距離讀完到現在都已經兩個多月了整個不知道怎麼寫感想,雖然故事都還記得...也當然會記得,因為真的是我看過最可怕、最噁心,冷顫打不停,全身會不停發癢的一本鳥書XD

這是我貴志祐介的第三本書,我認為,比起《深紅色的迷宮》以及《黑暗之家》本書是最為精采的!更是我至今發表出來的推理心得中第一本達到9.0的鉅作成績!一開始從網路評論上得知此書會十分可怕與噁心,因此在翻開書前心情就是坎坷不安的。而且來看看每章篇名吧: 「受詛咒的沼澤」、死亡恐懼症」、戀愛模擬遊戲」、聖餐」、鷲之翼」、大地母神之子」、美杜沙的頭」、救世主情節」、惡夢」、聖善夜」諸如此類,非常吸引人,對我來說,好的章名會讓讀者振奮精神打起興趣,是很有學問的。不過很多推理小說家似乎都不會這樣做= =


貴志祐介VS島田莊司的差異評價

本書差不多近400頁,但是我讀得極快,這也是因為貴志文筆通俗易讀、翻譯也極佳的緣故。貴志作品賣得好不是沒有理由,這種讓讀者輕易陷入小說世界中的好文筆不可或缺。(對不起我又想抱怨島田大師通常讓我要很慢才能進入狀況不過,我看過BLUE推理文學院的一些討論,似乎台灣推理先鋒們如藍霄曲辰等諸位前輩對貴志祐介作品都評價不高,也似乎提到說本書荒誕、許多醫學上不可能的地方,以及書中知識「情報堆砌式」等。不過沒有詳細討論串,我還是弄不懂大家不欣賞貴志的原因。就我個人讀完3本的膚淺感想是,貴志是個非常能掌握人心的作家,他提供的知識情報就像既晴前輩的作品一樣,也都是我非常感興趣的領域,因此我給他的評價很高,黑暗之家與深紅色迷宮,也全都有8.0分以上的佳作成績! 

簡單地說,我把島田與貴志相比較,島田大師的謎團充滿想像力,華麗詭計的實行成功度也很有疑問,但是我不完全介意,因為我就是要欣賞那異想天開的詭計,只要不要依賴太多巧合,
變化能掌握在小說中兇手的手裡,我就認為是巔峰之作,如占星與異邦。再說貴志,他是身為恐怖懸疑大師、人氣暢銷作家,或許是我孤陋寡聞不知道,不過只要貴志沒有強調過,他的書都是現實社會中一定可能發生的,就無所謂。《黑暗之家》的兇手與動機很可能存在、《青之炎》的悲劇少年世上絕不缺少、《深紅色的迷宮》那種主辦者與場景更不會是憑空捏造。所以最大爭議應該就在本作《天使的呢喃》吧,關於本書的最大謎團,那個噁濫的源頭,是前輩批評在醫學上絕不可能會發生的現象,依我這個文科人當下閱讀感想,實際上真的是全身發麻,甚至一回到家不敢打赤腳走路,有種「那個」會從腳掌中鑽進身體裡肆虐的感覺...幸好,還不至於會嚇到不敢喝牛奶等白白的液體XD  所以在知道那種被控制的情況不可能發生後,其實我有鬆了一口氣之感。扯遠了,我的意思就是在恐怖懸疑的小說如本書提到這種嶄新的構想是很有創意的,即使在懂醫學的來說,本書表達的中心主旨是荒誕不經毫不實際,但是無所謂的。至少在大眾眼中這種事真有可能發生,以這種恐怖懸疑擄獲大眾、成為暢銷作家,我還是很欣賞且羨慕的。就像讀島田一樣,不用在乎其實行度呀。從貴志書中得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識、驚悚的過程、一個怪異現象背後的真相,讀者就得到讀小說的極大樂趣了.


一個御宅族的故事與宅文化之議論及反駁

回歸本作,從第三章開始作者開始分兩個主角兩條支線講故事,單數篇章是美艷熟女(?)早苗在男友高梨奇怪的死亡後所進行的調查,也結識記者福家及線蟲學者伏田等人的經過。雙數篇章則是重度OTAKU兼家裡蹲萩野信一的阿宅故事XD

第四章「戀愛模擬遊戲」都在敘述信一的生活與電腦技能,他確實很像《歡迎加入NHK》的主角佐藤,那種沒自信依靠電玩逃避現實的模樣,只不過現實中不可能會有小岬去拯救他就是了。在這一章呢貴志祐介很熱情地向讀者宣導何謂戀愛遊戲...還有,熱心地介紹EL MASK軟體並講解如果利用此軟體去除照片馬賽克..... 這是會帶壞讀者的= =   我都有想去練習的慾望了    
  
第六章「聖餐」則敘述信一參加「地球的孩子們」這個彼此互相開導的聊天室網聚,前往山中研修,作者也開始敘述信一的過去。原來實際上他在精英教育中成長,卻因為不堪母親的龐大壓力而在小四發生心因性疾病,在面對所有補習課程都會因劇痛而無法上課。在母親乾脆地放棄他後,他就這樣墮落至如今。這樣的人生在現實中絕不罕見,有多少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神童呢?除了我自己心有戚戚焉,更覺得信一這個腳色變得更為立體鮮明了。

(好像因文章過長而需下篇再續,請見「中篇」)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