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載自blue推理文學院討論版)

你可以不看其他年輕作家的作品,但是不能不看乙一。」 

乙一,這奇特的名字是日本文壇升起的新星,以恐怖小說與推理小說見長,被譽為日本文壇新一代「恐怖小說精英」,十七歲便以〈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得到第六屆「JUMP小說‧非小說大獎」,隨即獲得日本文壇前輩如栗本薰、小野不由美、我孫子武丸、法月綸太郎等名家的一致讚賞,其後作品在許多排行榜與文學獎上也都有好成績,證明他不是偶然寫出一篇傑作的幸運兒,而是真正的天才。

一則從屍體角度來述說的詭異故事

乙一的作品真的這麼有魅力嗎?從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獨步文化的銷售狀況即可看出端倪,他的處女作《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銷售量僅次於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看過的讀者都表示故事的設定出人意料之外,從特異的開頭、敘述觀點到結尾,無不令人印象深刻、拍案叫絕。故事從一具「屍體」來說一件藏屍案,冷靜而內斂的語調,搭配快節奏的推展,故事結局則顛覆讀者原先的認知,構成一篇精彩絕倫、毫無冷場的小說。而這樣精緻的作品,作者居然說是為了「練習文書處理機打字」而寫的,並且因此成了小說家,或許就是乙一這種看似隨意卻不凡的性格,構成了他筆下既普通又特殊的奇異世界。

黑乙一vs白乙一

1978年生的乙一寫作風格融合各種文派,作品時而驚悚、時而奇幻、時而淒美,對小說角色的性格刻畫細膩,使他的作品有別於其他輕文學著作,廣受一般文學愛好者的青睞。由於他不但擅長恐怖驚悚小說,也能寫出清新溫暖、讀之讓人心酸的作品,所以讀者把他的小說區分「黑乙一」和「白乙一」兩條創作路線。這次獨步文化推出他的兩本小說《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天帝妖狐》,封面恰好一黑一白,讓台灣讀者同時見識乙一的不同面向。

不論是「黑乙一」或「白乙一」,作品共同特色都是小說角色帶有某種「抗拒社會」的性格,也許是社會的邊緣人,或者與世界格格不入,或是主角拒絕與外界接觸。例如在〈天帝妖狐〉中,杏子覺得自己和朋友格格不入,夜木則因為擁有永生而成為「怪物」,與世界相排斥,但兩人藉由彼此的溫暖,最後都得到了救贖。結局雖然不盡快樂圓滿,但是在在觸動讀者情感,隨著主角的心情與希望而起伏。

綾辻行人備為推崇的小說家

日本推理大師綾辻行人對於乙一極為讚賞,他說:「推理、恐怖、幻想……不論是何種類型,乙一所編織的故事永遠都是充滿獨有的『乙一風格』的傑作。奇特的構想、毫無破綻的故事結構,以及卓越的說故事技巧,在在令人欽佩。而這樣的乙一在十六歲時寫下了〈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這篇值得紀念、驚嘆的出道傑作。乙一,值得諸位繼續注意!」
乙一已有多篇短篇小說被改編成漫畫與電影,在日本掀起一股乙一旋風,奠定他的驚悚小說大師地位,現年二十九歲的他,將來還會推出何種風格的作品,非常令人期待! 

個人廢話開始: 我想...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銷量這麼好也跟書面及厚度有大關聯. 恭喜之外也有點遺憾,不知道東野其他作品賣得怎麼樣...單戀的厚度好像會讓人望之卻步...嘖. 希望東野成績能擊敗宮部成為獨步一哥...XD

在網路上偶然看到兩張乙一"GOTH"的同人插畫,有這種同人出現代表這作品果然很受歡迎~^^


畫風還不錯...只不過,除了一左一右兩大男角我會認為是第六篇"聲音"演出激烈戰鬥的兩個"好同學"外....其他三個女生完全不知道誰是誰.
中間那個眼神很可怕的難道是森野?不對吧,頭髮說幾百遍是又黑又長了...
左下跟右下這兩個超可愛的美眉又是= =??   我只想得到北澤夏海與姊姊博子ㄟ...
我猜夏海是左邊那個吧,迷茫的眼神應該很符合心境...
到底誰是誰,作者可以跟我解釋一下嗎 囧


另一個版本的森野夜,這樣才叫畫到精隨嘛!!!  眼睛還真的是死魚眼,很可怕ㄟ= =

如果我很會畫畫我也想把推理小說中的腳色都畫成這種肖像!超有趣的!
我要把湯川畫成眼鏡帥哥...千草畫成魅力叔叔...石岡畫成憂鬱小生...吉敷畫成英俊型男...
櫻井京介那一幫人我自動投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