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榮獲第三屆「MYSTERY奇幻大賞」,銷量高踞「2003年MYSTERY BEST 10」第五位,亦榮獲Yahoo!Japan讀者選為「2002年最佳奇幻小說」第一位。 

此書分為6個短篇故事,以兩位酷愛屍體的高中生串連,帶出6個駭人的殺人故事。 

(1)暗黑系GOTH
從森野無意中拾到的筆記本,揭發第三宗連環碎屍命案。此兇手手法殘酷,死者均是妙齡少女,兇手把她們帶到山中,殺死後碎屍。第一名死者的內臟全被割出釘在樹上;第二名死者被切成一百塊,整齊排列在小屋裡;第三名死者的頭部及五官被胡亂地塞回身體內。森野因好奇拿取了第三名死者的衣服鞋物,刻意模仿她的行為舉止,因而令自己成為兇手的獵物……

(2)斷掌事件WRISTCUT
筱原老師從小有戀手癖,喜愛的程度甚至要把別人漂亮的手掌切下,放在自己家裡的冰箱作收藏欣賞,閒時拿出來撫摸一番,甚至向它們傾訴心事。有一天,「我」禁不住偷偷潛進老師的家,偷走所有手掌,之後.... 

(3)狗DOG
最近附近一帶經常發生寵物誘拐事件,犯人原來是一個小女孩和她的小狗,每個星期二及星期五,她們都會拐帶狗隻,跟牠們搏鬥,並且把牠們咬死,然後把屍體丟棄在一個隱閉的洞裡。原來一切都為了復仇……

(4)記憶TWINS
森野和她的孿生妹妹相像得連母親也分辨不出來。從小,這兩姊妹就喜歡玩死亡遊戲,試試瀕死邊緣的感覺,看看假死時周遭的人的反應。八歲的某一天,妹妹上吊自殺死了……

(5)土GRAVE
溫文親切的佐伯家裡後園種滿花草,他熱愛植物之餘,亦竟有活埋人的癖好。三年前他活埋了鄰居的小男孩,最近他又禁不住活埋了另一個留有長黑直髮、皮膚雪白的高中女生,卻因一個工作證,破壞了他的計劃,更暴露了他的身份……

(6)聲音VOICE
北澤夏海的姊姊博子七星期前在一個廢墟中被謀殺了。一天,夏海從一個陌生的青年手上收到博子臨死前的錄音帶,為了知道姊姊的說話內容,她竟敢應兇手之約,獨自一人來到博子被殺害的地方,主動踏進兇手的圈套…… 


在同好們的強力推薦下XD 我找了很久,終於在誠品網路書店看到這本好像已絕版的名作,因此雖然很貴,還是二話不說把它一起打包回家,花了大約一周的時間斷斷續續把六個短篇給讀完.這本書做得很好,封面圖案驚悚且符合書名形象,顏色也用得洽當,可以說是我看過封面最讚的推理小說之一,非常有質感!青春文化真的有把刷子~ 


事先知道敘述性詭計這玩意是不對的...以致於我走火入魔般地完全不相信書中角色視點...可能也是書中詭計單純了點?整體讀完,六個故事中我破解了1.暗黑系 2.斷掌事件 4.記憶跟5.土 有被騙到的就是3.狗跟6.聲音,但是"狗"用的手法讓我不服氣,因為最後欠缺一個我想要的解釋. 而"聲音"我就非常喜歡,認為是本書最精采,完成度與詭計最成熟的一篇. 


1.暗黑系: 非常獵奇的開頭,也就是這個短篇的出現,讓乙一本人非常喜歡,因此創出了其他以兩位主人公為主角的故事,更因此完成了這本精采的GOTH.只是篇幅也是太短了點,找到兇手的推理過程很平板正統,對我來說沒意外性,不過森野模仿奈奈美的舉動還頗可愛的= =a 然後,主角在跟森野媽通電話時,因為對方敘述女兒竟然交男友怎樣怎樣,內心OS:我開始為手機的通話費心痛了...很好笑XD 


2.斷掌事件: 其實"筱原"就可以先來玩個敘述詭計了...結果沒有,讓我很失望.而之後主角的犯行與自認抓到兇手的筱原抓到的人,都在我構想之內,看那個視點轉換加上當時還不認識的乖乖森野行為,就知道乙一想玩啥了...真是讓我錯愕於如此簡單的一篇...最有意思的是對於殺人魔的描寫吧,收集手掌,那個過程描寫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3.狗: 真的被嚇到,完全沒想到這個詭計的一篇,突然想到,這跟綾过"推理大師的惡夢"那幾篇有異曲同工之妙呢,有意思,只是重翻一遍描述,有很多模淩兩可的地方,甚至是自說自話,讓我很不服氣,頗有意見.理由就在下面的未讀禁入區說. 


4.記憶: 乙一說,這篇故事是在本書要出版前,覺得森野個姓還不夠突出,因而加寫的關於森野姊妹的故事.我必須大力地稱讚,這個故事補寫得非常應該,放在第四篇非常合適! 森野夜美眉在此篇故事中才真正成為有血有肉的女主角,甚至結尾也有那種給人心痛的感覺. 本篇詭計設計得很漂亮,感覺不到什麼缺陷,不過那個真相也給我預料到了,算是半得意半失望吧,失望於沒有更驚人一點的答案…現在我也越來越貪心啦~還有…我覺得結尾時,兩人應該來個熱情的吻啊…主角果真是轍徹底底地,沒人性! 


5.土: 是乙一編輯跟許多讀者最喜愛的一篇啊,不過我還是小失望,沒有被怎麼衝擊到.甚至覺得,被驚訝到的地方,又是因為作者”作弊”而被騙的,基本上我不認同XX被埋後再度出現那個僑段,是重點沒錯,但是佐伯本人的反應未免完全不對,根本是作者騙人啊! 此外,那個結局我覺得還不錯,讓人在毛骨悚然中有心痛的感覺…而且故事中一再強調的工作証,最後也說明了價值,原來佐伯是那個”職業”啊…有爆點. 


6.聲音: 本書我最喜歡的一篇,由於之前五篇沒有讓我太驚奇,幸好這個壓軸沒讓我失望,徹底騙倒我了! 故事有兩大迷團,一為被害者博子為何在死前一段時間冷淡對待妹妹夏海,二是兇手少年的真面目. 必須說吧,再讀過前面五篇後對主角與森野的行為個性非常深刻,也因此輕易踏入了那個陷阱囉...唬~但還是有一句敘述我不服啦!誘導太嚴重啦!在地雷區再說明. 無論如何,這可以說是綜合了前面五篇中埋藏的伏筆(其實作者事前明顯沒這構想XD),才創造出的一個終極敘述性詭計,至少對GOTH這兩位主角來說是空前絕後,無法再使用的了.衝著最後這個巧妙詭計,整本書就非常值得一讀. 題外話,最後幾頁的森野很可愛耶....看過第四篇後就知道其實她確實不該是那種人喔...吃醋的樣子,真的很可愛,不禁讓我更想看看以後這兩個人的互動,乙一寫續篇啦!!!換讓這兩個人當偵探破案就好,不一定要搞黑暗變態什麼的...!

(以下有雷)
=============================================



第三篇"狗",我不服的是85頁,故事剛開始的敘述 : "由香是我從小認識的朋友,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我與自己的同胞兄弟們在一起,那時,我和兄弟們正躺在母親的懷裡,由香則用充滿好奇的眼光俯視著我,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這件事."
根據真相,由香是狗,說話者是女孩.那麼至少乙一該在後面提到"同胞兄弟"這回事,畢竟這是很容易讓人誤會的詞,女孩有同胞兄弟,但是在之後的故事完全沒提到,只知道施暴的男人,母親,這個家庭中那位同胞兄弟再也沒有出現過了!當然可以解釋說兄弟因各種可能掛掉了,但是作者在故事後至少該藉著旁人說明,給我一個解釋啊~~~!
此外,由香"俯視"女孩也是不當的寫法.必須要母親坐在地上把嬰兒放得很低,才有可能讓年幼的小狗"俯視"著她吧,雖然可以解釋,但就是不大自然,可惜了,如果乙一再讀一遍,再做點補足,這篇作品才能真正完美啊,不然在事後再回頭看女孩本人的敘述,總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

第六篇"聲音",真的完全想不到主角是開朗的神山樹同學....這個誘導既巧妙又讓人無話可說,畢竟之前早提過N次主角是個用笑容偽裝於人群中的傢伙...但是,313頁夏海的敘述: "那個少年和一個女學生走在一起,那是一個留著長髮,非常漂亮的女孩,她倆都是面無表情." ㄟ都...其實也不是多大的毛病,只是眾所皆知森野是個自閉兒,不可能跟著別的男生"一起走",所以會走在一起自然讓我輕鬆被騙啦...確實走在一起不代表什麼,可能夏海的觀點是錯誤的,兩人只是靠得很近,但是....算了,自己越寫越覺得沒有懷疑的道理,乙一這個詞用得很妙,高明! 在最後我看到森野對著主角叫"神山"的時候,整個傻掉了,懷疑自己眼睛有問題...XDD 這篇故事真的是超級棒啦!!! 神山樹跟森野夕,我很想很想再看你們的對話與互動喔!...還有戀情....XD

可能最近推理讀太多了,開始吹毛求疵起來...沒得到滿意的解釋就不甘心,整個很孩子氣 囧 接下來就請小麥小姐來一一回答我的疑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