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故事大綱:  大阪市內多條河川均發現屍塊隨波逐流;另一方面,荷蘭阿姆斯特丹也發生殺人分屍案,死者是旅居當地的日本人。兩個同樣是水道交錯的都市竟發生類似的事件,兇手是誰、為何、如何進行這樁兇案?不斷出現的薔薇意象又與兇案有何關聯?

  《幻想運河》是有栖川有栖獨立於火村系列之外的推理小說,敘事場景以荷蘭阿姆斯特丹為主,由想成為劇作家而四處流浪的恭司為主述者,帶領讀者進入一場充滿異國風情的犯罪事件。

閱讀背景:  跟"波斯貓之謎"同時從新店圖書館借回來的,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分段讀完,雖然阿姆斯特丹章節有些部分確實沉悶,不過整體來說我還不算讀得太慢,搞定這本浪漫到有點不知所云的書後,就迫不及待的進行下一本,東野大師的"單戀"啦!

讀後心得:  7.5分,真是值得放炮慶賀,因為有栖川終於出現一本讓我評價能超越基本分的作品了!
還沒讀過"魔鏡","幽靈刑警"與江神二郎系列,因此我目前讀過的有栖川全是火村系列,全都只能拿到基本分,一樣都讓我沒有什麼驚喜.  "幻想運河"中沒有火村等任何系列人物,完全是本獨立之外的作品,是本很不一樣的有栖川,就我個人認為,在這種獨立作中,作者反而不會有系列主角包袱顧慮或壓力,可以盡情揮灑創意與不同的結局.對我來說這點作最好的是東野,著作等身,卻沒有總是偏重於寫某幾位系列主角,不拘泥於無敵主角,能大膽投入悲劇色彩,反而能創造出真正感動人心的作品.看看"秘密"與"白夜行"吧.

主角流浪者恭司,因英語憋腳法語更糟,在巴黎遭受輕視與排擠.流浪到阿姆斯特丹的他在此結識朋友,在日本料理店打工,生活得還算不錯.作者藉恭司與友人對話,自己所見所聞,將荷蘭風光與文化為讀者做了很好的導覽,包括比較禁忌的部分,也就是大麻合法化的吸食,荷蘭人以咖啡屋為名實際是麻藥屋等等...對以往喜歡看旅遊書籍的我來說,這是本有意思的好書,比起以往只借用國家名字,實際上卻幾乎都在國內發生的"國名系列",優勝得多.

有栖川在解說說明,1994年去拜訪荷蘭弟弟弟媳參觀後,便以此為靈感寫作,當然也有荷蘭會及友人的指點幫忙吧.在此我想記下一些感興趣的片段:  1.荷蘭料理很差勁!  2.首都就至少有400家掛著咖啡店牌子的軟性毒品提供店,去荷蘭玩的人如果進去看到甜紫色煙霧瀰漫,還是趕快出來的好. 3.買得到與抽煙器具擺一起,500日圓就能買到的栽培用大麻種子袋,上頭標示成盆栽...真是有夠掛羊頭賣狗肉XD  4.幸好有看到讓我這足球迷精神一振的對話,就是"荷蘭人對阿賈克斯隊(AJAX)的狂熱就像大阪人對阪神虎一樣..." 可惜譯者林敏生先生譯成"阿積士"隊,這是港仔的說法,也難怪,在台灣不懂的人看到也找不到人問吧.

除了幫助讀者導覽荷蘭,作者還在本書中引經據典,用了不少深奧的知識,讓我有驚到,原來有栖川其實也能寫出這種學問嘛!  1.地球是以1.67碼赫速度旋轉,大約是噴射機100倍以上速度人不被甩出大氣層,確實很不可思義.而並非只有地球起舞,整個宇宙也都互相吸引,相互影響,以激烈的速度,複雜的動作恆久地持續運動,並持續膨脹.物理學家曾說,宇宙的這種運動乃是無止境的重力芭蕾.  2. 人類並非都像孤島般獨立存在,是均屬於大陸的一部分.在榮格的心理學中,人類也被視為聯繫在一個整體上.即使有很多不同的莖,如果挖掘地面,會發現其根部就像完全相連的植物. 所謂茂盛的人類森林,事實上或許只是一顆巨大的樹,所有河川均匯流於大海,所有島嶼只是一片相互連接的大陸.證據就是,全世界雖然有各式各樣的文化與語言,但精神病患者或酒精中毒者卻都有共同的夢與幻覺.   榮格的理論我是第一次聽到,雖然以前自己有類似的想法,但是經由學者證實,才感到驚喜與那種求得新知的滿足吧.

第一次看到這種荷蘭文化,第一回這樣有趣地導覽荷蘭,看著恭司與朋友們的學術對話,辯論,都是本書我最喜歡的地方.而在屍體出現後,開始搜查過程,反而讓我絕得很無聊了.死者會是誰一開始就想到,而由於人物不多,能設定的嫌疑犯也就只有那兩個人,但是分屍的理由,動機等,大概是因為有栖川名號,我真的一點期待都沒有XD   果然很多人都對那個事件結局感到不滿,不過我沒差啦,本就沒期待會有什麼好動機與殺人手法了.不過關於不在場證明謎題,還是有水準並且巧妙利用了荷蘭當地文化所製造出來...或許,不執著於火村那傢伙,這本書可以稱為荷蘭運河之謎.在異國,利用異文化作案,這才叫真正的國名系列吧!
由於對恭司,美玲,遙介,水島等腳色都蠻喜歡的,也因此最後回到大阪的結局,實在讓我非常地惆悵. 這些頹廢,又充滿活力的藝術家們,還有清純的亞妮妲,最後一定要有那樣悲哀的結束嗎...?說也奇怪,對這幾位再也碰不到的腳色,我就是喜歡他們遠勝過火村系列的配角們...恭司最後的抉擇,讓我茫然,又心痛的無法阻止...我會推這本書,給想體驗荷蘭文化與一些新知的同胞,即使最後的真相不明不白,還是值得.只是我始終無法了解有栖川在本書是否想探討毒品的什麼,希望有人可開示.


-----------------------------------------------------------------------------------------------
(以下有雷)

恭司,遙介,洛恩三人一同在洛恩船屋吸食麻藥因此有不在場證明.然而恭司那天吸的乃是硬性毒品LSD,神志不清下,將船屋駛到要水島赴約的"藍月"咖啡船屋附近,把他騙上船宰了,再划回家,沿路將水島分屍,棄置在運河中.至於水電問題,對荷蘭男人來說裝卸線路是家常便飯的輕鬆.運用遙介的藝術能力把船的另一面塗成"藍月"裝飾,就像傑鈉斯神的兩張面孔,船屋用左右兩個不同畫風,從不同位置看來就是兩個船屋了. 與之前的神話引用有所呼應,我喜歡這個不在場證明,有驚豔到^^
所以根本沒有動機可言的護妹心理,隨便亂丟的分屍都沒有意義,這些就算了吧.在之前看對話,感覺美玲喜歡的乃是恭司,也因此之後那段床戲顯得不突兀,反而讓我覺得欣慰,兩人可以彼此呵護.料想不到,"讓我們深深相愛"只是藉口,美玲真正喜歡的是水島...也因此憔悴的她最後竟然選擇自殺,這我不明白.為什麼恭司在那之前不好好試著去抓住她,讓她回心轉意呢?所以當美玲死在他面前,他的心也死了,又或者大麻吸太多導致腦袋有點問題,抑或是再阿姆斯特丹的回億太過強烈深刻,將自己心愛的女人分屍,隨河漂流,期望著她能與水島會合...這是種真正不求回報的愛情嗎?我完全無法理解這場大阪案件的用意啦...誰來跟我解釋解釋作者涵義啊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