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舊書店裡流通的不只是二手書,還有一樁樁人生故事。

身為一家古樸小巧的舊書店店長,岩老爹與小稔因為書而與不同的人生故事相遇,
在解開一個個謎團的同時,人性也一層層剝落。
一顆顆寂寞的心靈也許會受傷,但也可能被救贖。
「正因為如此,我們渴求人們。正因為如此,我們苦苦追求人與人之間的溫存。」
對照老街的溫暖與都市的冷漠,一本直擊人心最柔軟之處的短篇連作集。

我們都是寂寞的獵人。無家可歸,孤獨地放逐在荒野中。時而吹吹口哨,然而也只有風聲回應我。

我們都是孤獨的,一個人和另一個人。

  岩老爹,受故人之託在荒川橋下經營田邊書店,專售二手書;稔,十七歲高中生,岩老爹口中「唯一的不成材的孫子」,聰明調皮;祖孫倆守護著舊書店,守護著每一本珍貴的書,也守護著愛書人孤寂沉靜的心靈。

  失蹤、偷竊、殺人與被殺,書裡書外,事件一樁樁上演。在詼諧的對話中,舊書店經營者岩老爹與小稔將如何解謎?原本相處和諧的家庭因小稔的成長而產生誤解,祖孫倆深厚的感情又將面臨什麼樣的考驗?


閱讀背景:  又是忙碌地過了一周...也是忙到沒什麼時間看書啊,嘖. 這本書是昨天(週六)下午去誠品讀完的,也是本不到250頁的輕薄小書,不過由於是六個短篇故事組成,會讓我邊看停頓時間變多點,差不多花了2個半小時才給他over...以此推算,連宮部這種文字清新易消化的小說,我速度僅是1小時100頁了...更別說島田or綾辻這幾位...怪不得黑暗坡食人樹和殺人方程式之類都讓我耗費數個整天...= =


讀後感想:  這本我給7.5,比起宮部其他薄書略勝一籌,但比起上一本"今夜誰能安睡"我就比較沒那麼喜歡,也因此,雖然島崎俊彥第一集我已經在書店補購了,但這本田邊書店第一集...在錢包的抗議下也只能遺憾放棄收藏了.  主角岩老爹本名岩永幸吉,是在老友樺野裕次郎死後轉行來經營這家二手書店,孫子岩永稔為17歲高中生,假日都會來書店打工幫忙.另外的重要角色還有兒子刑警樺野俊明,雖然外號是河馬兄,卻是個年輕的美男子. 而稔的父親本書沒戲份可言,設計師女強人母親,在後幾篇倒是有不少鏡頭.  此外,最讓我有意見的是,稔的心智與說話根本不像高中生,根本就是國中生OR更低等級,我可不記得我們以前高中有哪個人像他這樣...接著,從六個故事來一一敘述.


1.有名無實的六月
: 非常好看的一篇,閲畢這個故事,真是給我很大驚奇,以及濃濃滿足感,作為本書開頭,可以說是如同一般港漫創刊號的"虎頭".至於會否蛇尾,就需要繼續追看下去.  偷偷擺下新興宗教教主簽名自傳在書店門口,而岩老爹用那個妙法將放書者找出來的精采片段,原來並不只是插曲,而是由那位仁兄,帶出"機能姓塗料"這個名詞,這種能在高溫或低溫才顯現痕跡出來的東西,因此找出謎題癥結,最後推測出了驚人的事件真相.想不到有這樣險惡虛偽的人心,宮部如果多著墨一些,會更有深度.  最後宮部也藉岩老爹之口抒發六月的名不副實...明明就是梅雨季,為什麼要叫成"水無月"?這我還真是第一次發覺到XD


2.默默走了
:  頗平淡,不過謎題很有趣.一個無趣的男人死了父親,他那個一生碌碌無為,永遠小職員,從不肯主動積極去作一件事的父親去世,他並不感到難過,然而在整理父親遺物時, 發現父親書櫃沒有任何其他書,而擺著302本一模一樣的"揮旗叔叔的日記",這本作者自費出版的小書究竟有何魅力或秘密?而主角偵查下去,發現揮旗叔叔死於非命尚未偵破,這和自己父親又有怎麼樣的關聯?    在這樣的調查到最後,謎底果然...如我所想,還頗搞笑的,確是讓我莞爾一笑.


3.不道歉的歲月 : 很無聊,一個老太太是要守著什麼樣的秘密,看不到一半就知道了,這個短篇有意思的反而是一些情節描述, 像是社工三好小姐來探訪岩老爹,岩老爹卻因被政府視為獨居老人而深受打擊....  三好小姐拜訪老爹幾次後,阿稔直接嗆爺爺: "那個社工是不是對你有意思啊= =+"   以及古老屍體出現後,旁觀的肥胖國中生流著口水: "兇殺棄屍的女人耶,是裸體嗎?"而老爹在稔的死命阻止下才沒狠狠將那胖子踹倒....等情節,很有趣,為這故事提升分數囉.


4.吹牛喇叭 : 吹牛喇叭是一本不該給兒童看的童書,因為說謊卑劣者喇扒,在故事最後是美好的收場.這個表達說謊者得到旁人相信認同的故事,被10歲的小豐在店裡偷竊被抓到後,帶出了,小豐這個聰明孩子,對卑劣的大人所要作出的控訴.  我喜歡這個有意思的開頭,也為那個結局感到心痛,這樣的施虐者,真是需要社會好好的懲罰.結局帶出另一個懸念,總是半夜跑出去的稔,到底是在幹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


5.扭曲的鏡面 :  長相平凡的女人,在照鏡子時總是扭曲的,這大概是宮部所想表達的悲哀吧. 不起眼的OL在電車上撿到一本山本周五郎的"紅鬍子怪醫診療譚"文庫本,在讀這本書時,發現裡面夾著某公司營業部"昭島司郎"的名片,OL不禁開始進行推理,這本遺忘書的人,是個怎麼樣的人?男人?女人?跟昭島又有怎樣的關聯,為此她苦惱,最後終於找上昭島本人一探究竟...
不久,昭島司郎與上司殉情自殺,對他有印象的岩老爹與OL,一番小調查後,終於知道那無奈的真相...就像文庫本中阿榮說的,"男人就像一部隨時壞掉的車子..." 那位上司,是怎麼樣的心情呢?
至於到處去書中夾名片,讓別人無意發現,作為一種公司與自我的宣傳,昭島司郎確實是個聰明人,是個有創意的法子.


6.寂寞獵人:  一個有搞頭的大案件呢!知名作家安達和郎在寫作"寂寞獵人"此書尚未完時便意外死去,他這本死了5個人的小說,竟然現實中有人要將它實際操作,並完成故事出來,連續殺死兩人後,媒體與社會都對此事件無限關柱,引起巨大風暴....另一方面,稔的晚歸真相揭發後,岩永家也捲起巨大風暴,甚至祖孫倆陷入關係破裂...事件真相與家庭分裂該如何解決?
說真的我對那段戀愛很不能接受,大概因為沒描述吧,那是種怎麼樣都搭不起來的配對,男方在之前給我的感覺也完全是個笨小鬼.只能說,就像老爹所說的,室田淑美,大人不能把小孩當作逃避現實的寄託!.........實際我真心話是,真好,我也想要有那種交往經驗  囧囧囧  最後結局不錯,案件以出乎意料的方式解決,而戀愛也以快速的方式了結,這個故事,讓書中的小孩,大人,都有了跳躍性的精神成長.


我很喜歡書末的幾句話,
"我們都是寂寞的獵人,無家可歸,孤獨地放逐在荒野中,時而吹吹口哨,然而也只有風聲回應我.正因為如此,我們渴求人們.正因為如此,我們苦苦追求人與人之間的溫存."


這段富有詩意的話,將寂寞獵人中各個角色的心境,很悲傷優雅地表達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