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每個爸媽和孩子都會有一個不能告訴別人的祕密……

如果五億圓突然從天而降,是美夢成真?還是惡運降臨?

我們家平凡的生活,卻從此被搞得天翻地覆!

那個遺贈鉅款的人到底是誰?

爸媽到底隱藏了什麼祕密?

連我的身世如今都變成謎……

今夜我們家恐怕沒人睡得著了!

宮部最受歡迎的少年偵探推理「島崎&我」系列!

母親年輕時所救的人,突然遺贈了五億圓的鉅款。

媒體像餓虎般撲來,陌生人打電話來恐嚇要錢,

父母親的關係更降至冰點。

為了挽救即將分崩離析的家,為了解開五億圓的謎題,

主角和好友島崎開始進行了一連串的「拯救家庭大作戰」…… 


閱讀背景: 今天下午要採訪的行道會連絡不到人,閒閒沒事,就騎到建弘去找書看了.最近出了伊坂與宮部共四本書,伊坂那兩本預定之後入手,而宮部這兩本短小輕薄的新書,就要先去書店"試貨"後再決定囉~^^  在地下室參考書區坐著花了兩個半小時讀完,中間一直有人找書放書,還有小鬼情侶坐在旁邊放閃光,可惡的傢伙們. 整本書讀來超級無敵流暢輕鬆,比起之前那些厚磚頭書,真是好多了.這本是宮部那麼多本以來,在"繼父"之後唯一給我驚喜的作品了!


讀後感想:  書中第一人稱"我"是國中生華生,好友島崎俊彥是個超齡成熟的福爾摩斯.兩人也會開玩笑如此互稱,讓我感到熟悉又會心一笑. 書中開頭就對島崎的超齡進行說明,這傢伙在開春第一篇書法就寫上"權謀術數",而被他的理髮師老爸氣得整個塞進衣櫥裡,這一句就讓我笑死XD


有外遇的父親,極度忍耐的母親,在這澤村直晃遺贈的伍億元從天而降以後不但沒有合好,反而爆發了.一個家庭得到這樣鉅款在社會上傳開,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金錢是人性的試金石"非常之對,人情冷暖從中體現. 主角"我"甚至在足球社都遭受到其他人的踢臉招呼,老師也成了群眾暴力的一份子.有個中樂透的人告訴主角一家: "這個社會不夠寬容,無法允許單純的幸運.因此會施加負面的壓力,設法削減那份幸運."  這句話讓我有很深感觸,雖然設身處地為主角一家設想是覺得不公平,但是我也無法認同這種幸運,若他是我的同學我肯定也會對他抱有偏見.雖然很殘酷,但這就是社會,我也是贊同努力獲取回報的人,因此不努力的人獲取大量金錢,如果他沒有捐款等付出,我無法原諒,會鄙視他.


前半部都在敘述伍億元後主角一家的變故,後半部便開始進行主角與島崎的身世調查.所有人都懷疑,美男子澤村留這麼大筆錢給主角母親聰子,就代表兩人必有不可告人之關係,甚至可能是主角父親.也許母親有隱瞞事實,因此主角與島崎在暑假進行了這場大冒險偵查,過程有點無趣,就是走走走,找找找.有趣的是,島崎以老成的理性語氣發問被人警戒,主角用孩子的天真語氣提問,才得到大人的熱心回應.這不禁令島崎嘆息: "與其講道理要求協助,不如撒嬌來得有效果.這就是日本依然處於"幼態持續"社會的證據~"  誰知道幼態持續這名詞是什麼鬼XD 


調查後,故事後半部突然產生了意想不到的事變.與主角二人有一面之緣的水族館夫人,在書中偶然提到的名媛千金與女星的昂貴珠寶"波賽頓的恩寵"事件.以及度假烤肉事件,都在最後的最後串聯在一起.帶出那個讓我壓根沒想到的詭計,那場完全猜錯的豪賭! 這場賭局好,大膽,完美. 島崎雖然在事後說明他已經看穿真相,但感覺他在這事件占的份量還是不夠重. 雖然閱畢能對他的聰明感到佩服,但他還算是個旁觀者,沒有真正插入事件,以結果論來說也許沒問題,但我還是覺得可惜,這孩子的戲份可以在多一點啊~


知道"島崎與我"是個系列讓我很開心,這個故事以及人物我都很喜歡,真的是暖洋洋,在一貫的溫馨裡具有意外姓與特殊性才是我想看到的宮部.很可惜這系列好像只有兩本,我期待第二本能趕快出,我還想看到這對國中生名偵探二人組的搭檔!本書沒有像"魔術的耳語"跟"LEVEL 7"一樣花了我超多時間,就得到了差不多的感動,很好! 若有66折或在二手書店看到,我會買下來的~^^
一個真實社會案例的寫照,一個巧妙大膽的賭局,就是本書呈現出來的精采故事!


-------------------------------------------------------------------------------------------
(以下有雷)


"新田先生"與水族館夫人策劃了一個完美綁架事件,這對母子確實把警方與讀者耍得團團轉.真想不到,在最後有著如此巧妙的環環相扣,讓我不禁嘆氣並小聲叫好.澤村直晃真是了不起的男人,即使在死後還能利用這五億元打敗那兩個女人與幕後企業家,把"波賽頓的恩寵"給搶到手,狠狠地在擺對手一道.太強了!
另一個利害腳色當然是媽媽大人啦,利用綁票事件進行人生最大賭注,賭丈夫對自己與孩子的感情.結果賭贏了,看到老爸那樣拚命的模樣還真令人溫馨啊!最後豪氣的將伍億元銀行利息捐贈,帶著老婆去二度蜜月,實在是太歡樂超暖和的好結局.
最後要藉由老爸的例子說明,整天坐著的上班族是腰痛患者後備軍,坐姿對腰部就是種負擔...所以大家讀推理小說時,還是躺著看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