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原名: 暗闇坂の人喰いの木 (1990)
文藝春秋年度10大推理小說!
偵探小說研究會最佳本格派推理小說BEST 100!
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入圍作品! 


橫濱市區邊緣的黑暗坡,坡頂是江戶時代處決人犯的古刑場。古刑場旁聳立著一株據說樹齡已超過兩千年,盤根錯節、形相奇詭的大楠樹,以及一棟二次大戰前興建,屋頂上裝了一支青銅風向雞的西式洋房。

1984年9月颱風侵襲橫濱市。颱風過境隔日,黑暗坡的西式洋房上卻出現了不可思議的恐怖景象,屋頂的青銅雞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住在洋房裡的藤並家族長男藤並卓跨坐在屋頂上、神色木然瞪著大楠樹的屍體。

案情一發不可收拾,受害者接二連三的出現!究竟是大楠樹在作祟,還是有其他的幕後黑手?大楠樹真的是傳說中的『食人樹』嗎?警方對此案毫無頭緒,而屢破怪案的御手洗潔偏不信邪,決心要理清千絲萬縷的線索,接受恐怖傳說的挑戰! 


閱讀背景:  非常幸運的,這本列為必買清單的書,我能夠在學校裡的圖書館借到,內心當然是一整個送啊!  趕在上週四放假前去借了回來,準備好再這五天的連假裡k完這本. 畢竟島田大師的巨篇推理不是能在平常上課時間看完的...必須是假日的完全空閒,才能夠應付. 最終,還是足足花了三天我才讀完本書,加起來至少也超過10個小時...唉,雖然我本身速度慢,但是皇冠節省用紙的字體編排才是讓我不得不一直中斷休息的原因.而劇情的複雜深瑣也讓我讀得頗累,幸好結局是精采的.


讀後心得:  其實大體來說是失望的. 以篇幅及我耗費的心力來說,這個橫跨40年的食人樹迷團,範圍涵蓋至蘇格蘭"巨人之家"的壯闊詭計確實很了不起,但是,巧合得太誇張.本格詭計的巧合我接受度很高,但是本書我看到後面也不禁啞然失笑了,太豪洨了!說難聽點是刻畫得太假了.  去掉死法,本書許多知識實在是很有趣,島田為寫作所下的功夫可見一班! 除了日本各類名樹的講解,第八章藤並讓對石岡進行的世界各類死刑介紹等,都是讓人不會打瞌睡的有趣資料.  而島田親自創作的"怪異的美術館"這一章,可說是本書最恐怖最詭異的真相了.那些死亡藝術品,還真的讓我在看時一整個噁心...(突然想到很合永銘胃口-.-)


當然啦,另一個大迷團,蘇格蘭"巨人之家"牆壁上消失的少女屍體之謎,島田也給了我一個心滿意足的回答. 這本書的宏大構想與食人樹怪談的解釋,我還是喜歡的,唯一可惜就在真兇實行犯罪的過程,破綻太多太莫名其妙.所以沒能到達9.0的名作高度,就維持在8.0了.無論如何,本書還是很值得一看. 御手洗為了保護某人,寧可放棄出名的機會自己將真相隱藏了兩年,他真正的目的讓我十分感動. 而明星大正妹玲王奈最後對御手洗說的那句話,更是本書最精采最動人的地方啊>///<


(
以下有雷)
----------------------------------------------------------------------------


大部分人都一樣,實在很難接受島田對這怪異死法的解釋啊.本書詭計與"北方系鶴"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利用"天空"來搬運屍體.兇手原本是想用將兒子從公寓丟到煙囪再摔死的,但在空中飛的過程,一個剛好飛到主屋屋頂撞飛青銅雞,心臟麻痺掛掉;另一個則剛好飛到大楠樹的頭頂開頭,兩腳倒掛而死... 發現死者時會令我不寒而慄,是看到真相卻頓時變成笑話. 把這說成是詹姆斯貝因地下壁畫的啟示錄重現,老實說真的轉很硬啦...我不能接受 囧
        

不過對島田的敬佩不會因這個詭計而失去.只是比起這令人失望的死法."巨人之家"的秘密我還比較喜歡.這個防空洞之屋因為整個90度顛倒了,也因此北面牆壁變成了地板,這個詭計很多人能破解,簡單但利用人的思考盲點,很有意思.
這本書不是我的.還是把詭計抄下來好了:卓讓二人被注射毒品昏迷,被放在陽台安樂椅上.再將綁在腳上繩子的另一頭與澡堂煙囪頂的煤炭網袋連結,用火點燃支撐煤炭網袋的木棒,利用網袋的墬落把卓讓二人拉引至煙囪頂端後再讓他們摔死,利用遺書造成自殺假象.可惜實際操作卻出現巧合.八千代本人也因爬煙囪時摔落受重傷,看起來也變成了受害者.
        

"你不要求回報的英雄行為,終於使我站立起來重新做人.幸好我想到有像你這樣的人在我身邊.終於使我捱過那段艱難的日子..."  呵,御手洗似乎尷尬了,竟然開始扯到"我研究過遺傳現象八啦八啦..."的,扯一大串證明了八千代擔憂的瘋狂遺傳不見得會發生.這也大大打動了玲王奈. 雖然她決定不結婚不生子,但是跟廁所先生應該很合啊!兩個人甜甜蜜蜜,不被家庭與小孩束縛,不就很好嗎!!!(我也無法想像御手洗養小孩的模樣 囧)  這兩個人其實還十分訴配的,御手洗你這怪胎就算不喜歡女人也總該有點慾望吧,快行動~!你跟吉敷實在是天南地北,吉敷是深情到讓人感動而死耶.
        

最後想說,石岡(島田)其實沒必要在最前面說,占星術事件比起食人樹事件也變得平淡無奇之類的...沒必要貶低自己的經典傑作吧,也會讓讀者有不當的期望.占星術我認為還是優過食人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