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5)

故事大綱:  一個冷血的連續命案殺手正逍遙法外,每次作案結束,他總狂傲地在受害者身旁留下他的名片----一本照英文字母排列順序的英國火車時刻表。若說第一名受害者阿雪爾( Ascher)被棍棒擊死於安多弗(Andover),第二名受害者巴納德( Bernnard)被自己的皮帶勒死於貝斯希爾(Bexhill)的海濱,那請你猜猜,那即將遇害的準受害者C是姓誰名啥,又將殞身何處?狂傲的兇手大膽指明挑戰白羅,請看白羅如何應戰,不可錯過 

閱讀背景: 之前說過了,去北新圖書分館採訪時我本來只有要借"骨牌效應"一本的.但櫃檯的和氣媽媽跟我說新辦借書証的人一次借兩本書可以送鉛筆或原子筆,鼓勵我要多借...那,就多借一本也沒差啦~ 在那邊擺著推理書籍也只剩下克奶奶的了,於是我精挑細選下拿起了這本名作,名聲響亮的ABC謀殺案一塊帶回家!  順帶一提,我最後是拿鉛筆回家,上課拿來塗鴉吧

讀後感想:  很久沒看這樣單純陽春的古典推理了!在社會派混亂的衝擊下,這不失為讓心靈穩定下來的安定劑.本書的謀殺案十分吸引讀者.兇手特意寫信告訴白羅,我要在XX日在哪裡哪裡幹什麼好事...讓白羅有警戒心,卻無法防範.因為兇手完全是無差別殺人!在地點A殺死名字開頭A的老太太;地點B殺死名字開頭B的年輕女孩,地點C殺死名字開頭C的老紳士....天,完全無跡可循,找不到任何動機,更沒有留下任何證據的"路人型謀殺案".這種案件無疑是最難偵破的.
        能夠解決這種沒有證據的案件的人也只有白羅,最擅長用心理推斷方式找出真兇秘密的名偵探赫丘里.白羅!既然兇手都刻意寄信給他了,他無論如何也必須偵破此案.
        克奶奶寫作本書的方式頗另類.以另一個第三人稱視點敘述一個名為A.B.C的男人,他由他的方式看著整件ABC謀殺案,他究竟扮演著什麼樣的腳色?與白羅等人終於產生交集後,又會揭露出什麼樣的真相? 這都是本書在明快節奏下進行時會讓人期待不已的.
        白羅在解決篇說了一番話,是很能表達他那塊灰色腦細胞的想法,我把他節錄出來: "我以為,在一個周密,理性的頭腦中,是不應有直覺這樣的事物存在的.它僅僅是種一時興起的猜想!當然,你可以進行猜想,但猜想就會有對有錯.如果它是對的,你就可以稱之為直覺;如果它是錯的,你卻就不會再談到它.可是通常被稱為直覺的事物,其實是一種以邏輯推理結果或經驗為基礎的印象.當內行人感到一幅畫,或是支票上的簽名有什麼不對勁時,她這種感覺其實是根據許多細小的跡象和細節所建構出來的.他無須探究實際的枝微末節,他的經驗會主動排除這個動作,而去蕪存菁的結果便是那種有事不對勁的感覺.可是這並不是猜想,而是以經驗為基礎的印象!
        本書是完全公平的可以靠自己推斷兇手,但是很難.克奶奶在最後還是給了我們意外.雖然說真兇身分不見得太過難"猜". 但是白羅的推裡還是精采無比.透過他的推理才能明白這整件案件許多迷樣的不解.也是這最後精采的推理讓本書的分數超越了基本作品,有7.5的上佳成績.這又是一本白羅演譯心理推理的傑作,一本推理迷不可不讀的好書!


(以下有雷)
-----------------------------------------------------------------------------------------------

為什麼非要ABC排列殺人?原來是"藏葉必藏於林","藏屍體就藏在一群屍體裡". 有些兇手會選擇用不在場證明等讓自己擺脫嫌疑,但那有風險.本案兇手採用的是,製造一個殺人兇手,製造一連串無差別殺人,讓卡斯特成為ABC,讓自己要錢的真正動機淹沒於整個無意義的ABC謀殺案中! 而信為何要寄給白羅?讓他去告訴警方來公佈? 是因為在四封信中,最重要的C地點信,真兇需要故意投錯地址.讓白羅等人收到信時,謀殺案已經完成,它們無法作防範,兇手也從對自己來說最容易受懷疑的案件中脫身.寄給警方的地址不能誤投,那必須是個私人地址,於是兇手選擇了有知名度的白羅.
可憐的卡斯特先生,我還真的誤以為他會是兇手了,幸好沒出現這種結局...不然我大概會撕書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