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8.0)

日本文壇天后宮部美幸極力推薦 才華洋溢新秀作家
日本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日本恐怖小說短篇獎得主朱川湊人
榮獲直木賞提名的新感覺恐怖短篇!
世界上最恐怖的,莫過於人心。
        作者朱川湊人以自己擅長的懸疑驚悚筆法,重新詮釋人們常耳聞的都會傳說。本書收錄的包括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得獎作品「貓頭鷹男」,以及四篇新短篇,讓讀者強烈感受到潛藏在日常生活中的恐怖情節。

閱讀背景:  這本書也是謎詭60本書單之一,恐怖的都市傳說鷹該是非常契合大家胃口的,我當然也不例外.很早就想找這本書看了.但是之前說過我家附近的誠品沒有本書,所以今天下班後就打算去店裡附近的京華城誠品找書看.(而且本來是想找"殺人水車館"看...)走到京華城之前想說先去對面的建弘書局,有附咖啡廳的那家地下室大書店看看,結果環境遠優於人多到爆的京華城誠品啊!所以就決定在那看書,但是完全沒有皇冠綾过系列 囧囧囧  其他推理小說也不是很齊,不過我還是能找到能看的啊,那就是這本久等的"貓頭鷹男"!然後我就前往充斥正太蘿莉的地板童書區想趴又不好意思趴的坐沒坐相地白看起來.

讀後心得: 本書為短篇連作,以下就五個故事來一篇一篇講.
1.『冰人』 
夏日夜晚的廟會,心靈自我封閉的男子,被驚奇屋的招牌──冰藏河童所吸引,卻因此發現冰霜所封藏的殘酷事實……

充滿頹廢與詭異的故事,跟主角有一段莫名奇緣的可愛蘿莉小靖子是全書我最喜歡的角色.清純可愛的臉蛋所吐出的話語卻是成熟世故的.沒有上學,噁心父親告訴她天天作胸部運動長大後就能成為明星,使得她成為天真中帶著女人媚惑能力的小天使or小惡魔.她曾向主角求救,能照顧她,保護她一輩子嗎?這樣她才能將那個秘密告訴主角.主角沒有回應她,最後就造成了終頁那令人目瞪口呆不忍卒睹的情節.主角的下場恐怖但不甚意外,也許他早在那年的夏祭就成為小靖子永遠的俘虜了.最後的悲傷結局正是自己的優柔寡斷所造成的.本短篇有8.0的好評價.  題外話,小靖子在我心中擊敗了"夢鬼"的葉子,已然接近"盲目的烏鴉"中的早苗,成為推理小說蘿莉排名第二名了XD 哪天來作個推理10大喜好蘿莉排行榜好了.

2.『昨日公園』
聽說公園裡出現了幽靈。但遠藤卻不這麼認為。那不過是時間偶爾脫軌所造成的。人們偶然會闖入某段時間,重複回到同樣的時空。就像當年的自己,出手搭救小町好多次,極力扭轉現實卻仍是徒勞……


包括曲辰前輩在內的大部分人都認為這是最好的一篇,但是我覺得頗為普通耶...回到過去改變未來的徒勞,這樣的故事我自己也"曾經"設想過了.就創意上寫法上都讓我讀得沒有起伏...最後結局挺悲哀的,是全篇最好的地方,7.0基本分.我真的體會不出大家所說的優點

3.『貓頭鷹男』◎日本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得獎作品
藉著網路等媒體流傳的力量,以及人們口耳相傳,變態殺人狂終於變身為來自異世界的貓頭鷹男,將自身創作成不朽的都會傳說……

終於來到謎詭推薦的王牌,整篇讀起來節奏有點慢,篇幅拉得過長了.主題十分有意思,主角一步步將自己創造的貓頭鷹男傳說成為真實的都市惡夢.主角提到很多亂步的怪人二十面相化身,我看過幾本,聯想到那些怪人的話,貓頭鷹男的本身形象不禁又更加鮮明.作者的這種寫法還挺高明的.故事一路讀來雖然精采但是沒有特別突出地方...到了最後2頁,一切就風雲變色了XD
真是個意外十足的好結局!!!正是我喜歡的類型!!!天哪,跟著故事讀的很爽而被騙得那麼徹底,而且似乎是繼"櫻樹抽芽時,想你"和"小麥"後的第三度被騙XDDD 好汗顏但是好開心啊,絕對有8.0以上的高分,不讀可惜的好故事!!!

4.『戀上逝者』
因為戀上了早逝的青年藝術家朔田公彥,凜子熱切投入習畫,並追尋他生前的一切。直到有一天,她遇上瘋狂的情敵,一個狂熱的「朔田公彥收藏家」……

整篇以凜子本人第一人稱敘述構成,讀來很輕鬆的作品.那個胖女人(叫啥我忘了XD)的偏執讓人感到恐怖,但是真正的詭異與恐怖卻是在末段的結局處.很多人也說這結局虛掉或轉得硬...我是覺得在沒有任何線索下轉變是不太公平沒錯,但是這畢竟是恐怖小說所以不用在意,意外感才是重要的.這個逆轉結局有驚悚到,有意外到!給它7.5超越基本分.這讓我學到,表面越正常的人內心也許是最變態可怕的.

5.『月之石』
孤獨死去的母親,被自己辭退的員工,總出現在經過A車站後的某一棟舊大樓的窗口,從窗簾的縫隙恨恨的盯著自己。該下車去看看嗎?然而自己卻怎麼都無法鼓足勇氣,萬一兩人真的就在那邊的話……

讀過前面4篇當然會以為這也是會被嚇到的恐怖故事,其實不然,是篇很奇妙的,讓我們能好好省思自己的溫馨作品.整個故事也是沒有太多驚人構想,但是很奇異的,在讀完後帶給我一種全身顫抖,充滿滿足與感動的心情.非常有餘味的故事,作為本書的最後一篇,實在適合,雖然是7.0基本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能被這故事給狠狠感動到...

喜好順序: 貓頭應男>冰人>月之石>戀上逝者>昨日公園.

(以下有雷未讀絕對勿看!!!)
--------------------------------------------------------------------------------


貓頭鷹男最後的告白: "你說我有雙美麗的眼瞳,那究竟是我本身的,還是虛構人格"律子"的? 我的身體存在著60%的貓頭鷹男,30%的自己本人,但是卻被那10%的女人心所捉弄..."
這一段讓我覺得好感動喔!!!好浪漫喔!!! 也難怪能拿大獎啊,除了結局意外,這種感人的文字更是朱川的大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