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綾辻行人歷時7年構思,
(以下有雷)
------------------------------------------------------------------------------------

<我是誰>裡,看到旁人對"我"用"他"來形容,就猜到那個逆轉結局了...我知道很牽強XD  比起這故事轉折,我覺得丈夫與妻子(忘記名字了 囧) 之間深厚的感情與為了保持新鮮感而扮作情婦維繫感情等等描寫,都挺讓我感動的...T_T

第一本以精神病院為舞台的『患者』推理小說!
那個世界的人都是瘋狂的,
那個世界的事物都是錯亂的;
一般人都以為自己與那個世界無關,
但或許,『異常』與『正常』只隔一線……
  一家精神病院,三個患者的親身經歷,意料不到的驚悚結局,讓你迷炫在綾辻行人創造的異常世界中! 


閱讀背景:  這是上上周一的事囉.那天看完"瀕死之綠"後還有時間,就拿起這本"怪胎"來讀完了前2個短篇故事.由於這本書是綾辻系列的第17本,本來一直都想留到看完耳語系列再看的...會改變主意先看的理由,當然還是因為謎詭60本的推薦啊XD

讀後心得:  本書分為3個短篇,我一個一個來說.
        <夢魔之手>:『夢中有隻手掐住我的脖子,手的力道一點一點加強,第二天醒來,脖子上還留有紅手印……』
寫這篇日記的人是七歲的『我』,可是我自己完全不記得這些事!住在精神病院的媽媽還說後來我真的被人勒死了!這太荒唐了吧?!到此刻為止我不是還好好活著嗎?……
        看著主角媽媽的敘述,不禁有一股寒意襲來的詭異恐怖感.但是媽媽的話語一轉再轉,到底主角是哥哥還是弟弟,模糊不清,亂七八糟,難以理解.直到最後主角的剖白才讓事件真相浮出檯面.這時候開頭那位新來護士的作用就很明顯了...結尾感覺上轉折超快,讓我有些措手不及呢.雖說結局是很容易猜到的...

        <我是誰>(四〇九号室の患者):  『全身撞傷,加上火傷,送醫急救後被截肢;但比這些外傷更恐怖的是,我想不起來我是誰……』
這是我失去記憶後寫的日記。從剪報中我知道自己和丈夫出車禍,丈夫不治而死,妻子──就是我,活了下來。真的是這樣嗎?現在我的臉部被繃帶包成木乃伊,我想把繃帶撕下來,看清楚我到底是誰……
        這篇就是迷詭特別推薦的短篇,所以算是我個人最認真在看的一篇吧."我"失去了臉孔與記憶,所以靠著日記方式,隨著日期流逝不斷零碎記起自己的真實身分與過去.但是是真實是假象? 由於這篇看的用心,或者說加上館系列及"推理大師的惡夢"歷來的磨練,我想這個短篇所玩的詭計其實不難猜,看了某幾段就能猜到真相囉,所以當時我還挺自HIGH的...

        <怪胎>:『第一個怪胎只有一隻眼睛在臉中央,第二個心口上生出一隻手,第三個背上長了兩個大瘤,第四個全身布滿鱗片……』
做精神科醫生的朋友給我看一篇患者寫的書稿,故事開始於一個醜男和四個怪胎,最後那個醜男被殺死了,卻不知哪個怪胎是兇手。身為推理小說家的我想破腦袋也解不開謎題,直到偵探好友來揭露真相…… 
        我還以為這個怪胎設定會讓綾辻就不認真寫詭計...所以我完全沒在認真思考本格詭計可能性XD  結果後來還真的用邏輯推演出4個怪胎中真正的兇手是誰啊...綾辻先生原諒我  關於後半部分又把前半東西給否決掉,真是常見卻又不習慣的轉折.所以我看到這邊有點不耐煩,不要一直轉來轉去搞不清楚啥是現實啦...我頭腦不清楚的時候想這種事會發昏啊= =

        3個短篇都有一定水準,這是推理小說迷們不可錯過的一本書.但是對我來說魅力還不夠大,就是7.0的基本分...以構思7年的程度來說也太誇張吧.我總覺得綾辻一定只有拿7年中的某幾個月來寫這3個故事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