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謎詭推薦60本必讀日本推理小說之一

神祕的教育營正在進行一項不為人知的祕密計畫,卻因精神導師石嶺孝志被警方逮捕而受挫。

沖繩即將舉行國際會議,在警備森嚴的那霸機場,發生劫機事件。
三名劫機犯的要求只有一個,將他們的「師父」石嶺孝志「帶到」機場跑道。
正當劫機計畫順利進行之際,機上竟有人莫名陳屍在機艙盥洗室內。劫機犯大為慌張,因為兇手不是他們。到底是誰殺了人?怎麼殺的?為了什麼?難道機上還有另一樁恐怖活動正在進行?
謎團如濃霧般籠罩,他們能順利救出石嶺並執行組織的祕密計畫嗎?殺人兇手的目的何在?和他們的計畫有關嗎?
全書令人拍案叫絕的犯罪布局手法,和高潮迭起的解謎過程,帶你欲罷不能的走向真相大白的那一刻。

近年來深受日本推理界注目的作家石持淺海,備受許多推理迷的推崇與肯定,本書為他的第二部長篇小說,一推出即受矚目,為第五十七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的候補作品。在各類前十大排行榜中,都名列前茅,在日本不論銷量或口碑皆實至名歸。 


閱讀背景:  這本書一直很想去看了,因為網路上其他前輩的評論,所以我石持只買了"水迷宮",這本打算去書店白看.今天(週六)下班後有多餘的時間,就去誠品拿起這本書來讀,身為謎詭60大書單當然是我優先選擇的原因所在啦.小小一本書200多頁,能非常輕鬆讀完的!


讀後心得:  跟大部分人的感想一樣,我看完以後也是覺得有點莫名其妙.如果是島田大師,肯定會在結局把那些不可思議的現象作出合理物理解釋.但是石持到最後還是很認真地,把那些現象當作真的一樣,給了個玄異的結局.這在一般小說中用都沒什麼不可以,但是在注重理性的推理小說裡用,就不免讓我覺得,非常突兀且很不應該.
        

去掉讓我無言的新興宗教飛昇,整本書的節奏其實掌握得不錯.善良的三人為了救出師父而策畫了劫機案,綁架的推理小說看過,但劫機還是同一遭,當然令人期待.歹徒面對嚴密安檢的機場也用非常巧妙的方法,將刀子冰錐藏在手機天線,筆電電池等地方帶進飛機,在每個人各挾持一個嬰兒作脅,不需要恐怖份子的大炮大槍,一把刀子與聯繫嬰兒的鋼絲繩就足夠喝止機內250人了.
        

在緊湊的劫機完成後,很快地作者又不讓讀者喘息地讓屍體出現,在完全受到劫機犯聰美監視的洗手間,被挾持的女嬰媽媽就那樣失血過多死去.而且還是因為一道疑似割腕的傷口.地上也有著一把美工刀.受到嚴密安檢的乘客是誰?為什麼帶上了這支美工刀?而死者的割腕傷並非一刀斃命,足有她呼救的時間,為什麼她在裡面那樣默默死去,但是一切狀況都指向絕對不是自殺?
        

這個拋出的兇殺案十分迷人,是個開放空間的不可能殺人.對劫機犯3人而言這當然是頭痛的狀況,她們必須好好控制機內狀況,所以就把坐附近穿著座間味島襯衫的男人抓來當偵探,找出事件兇手.於是擁有推理邏輯能力的座間味先生就在不知本名的情況下一步步調查命案推理真相.
        

整本書高潮出現在最後,被警察帶到機場的石嶺導師終於與3位徒弟見面,並且座間味找出了命案真相,但就在這全國監視的詭異場景中發生了最後的逆轉,從天真的童話轉化成現實的結局.就我來說,這個意外結局對作者及讀者而言都是必要的.如果照原本模式繼續發展,就脫離真實世界太多了!所以這時候的轉變對作者而言是必須的,讓這故事接近於真實的辦法;而對讀者而言享受到逆轉的意外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大體而言,這本書就推理小說來講參雜太多不可思議的部分,但是謎題的解釋,結局的意外,劫機故事的緊張,都使得這本書仍然有值得一讀的價值.所以我給的也是7.0基本分.另外的扣分原因在於動機,那個殺人動機實在莫名其妙到可笑.雖然石持把石嶺教育營出來的人都稱為是正常人,但是會有那種殺人動機,我想基本上根本就還是不正常XD  另外,我覺得終章座間味在兩年後掃墓的場景,非常感人,真是個有情有義的男子漢.雖然從頭到尾都不知道你的名字XDD


(以下有雷)
----------------------------------------------------------------------------------------


地上的美工刀只是假象,實際上的凶器在衛生紙盒裡!比被害者早一個進入洗手間的兇手明星麻里小姐將衛生紙盒的衛生紙丟在垃圾桶清出空間,在裡面插上了銳利的刀片;將"戰鬥吧,洗手間的衛生紙盒裡有美工刀,用它戰鬥奪回孩子吧!"的訊息傳達給死者,讓她自動地步向殺人機關.她是拿出了美工刀沒錯,但是也因此被另外一把刀傷到,驚愕間頭撞到牆壁昏迷,失血過多而死.


作者描述麻里並不是想殺人,只是為了嚇嚇死者所設的惡意裝置,而動機是因為不想讓褻瀆過老師的死者跟著自己與老師一起"飛昇"到他界...所以我說是個很莫名其妙的動機,但是可以理解,最深層的"相信",信仰是會讓人瘋狂的.


結局柿崎殺了石嶺,他為了自己的孩子要阻止石嶺飛昇;而他也被驚怒的真璧所殺.真璧這個優秀且有魅力的男人在荒亂中被警察射殺了,女主角聰美也是,看著心愛的男人死去自己無能為力,他們終為了愚行所付出最慘痛的代價...這個逆轉的結局讓我意外之餘更是感到哀傷.這段描寫得非常好,是全書的精華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