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7.0)
日文原名:死にぞこないの青

因為想加入飼養組而撒了謊的正雄,被他最喜歡的羽田老師所排斥。之後當其他學生忘了寫作業而引起嘩然時,老師總是把過錯推到正雄身上。連班上的同學都開始以欺負正雄為樂,這樣的情況下,某天一個「瀕死」的男孩子出現在他眼前……本作品為驚悚小說界的長篇佳作。 


這是我的第一本乙一. 上週日晚上在沒什麼時間的情況下,拿起這本我早想一探究竟作家的小說,不過200頁的篇幅以及老套的故事大綱都不禁讓人擔心,究竟能寫出什麼樣的東西?

 
結果明顯是多慮了,簡單說,乙一以一本200頁的輕薄小說非常完美地完成了該能得到的娛樂! 限於篇幅,我們一開始就不會對這書裡面的奇想或社會寫實等感到期待,抱過大期待總是失望的,而乙一就用這樣的小篇幅滿足了我們所擁有的期待.
        

雖然情節平淡,但是故事理發生的事件卻讓我毛骨悚然,越看到羽田老師的作為越讓我眉頭緊皺不忍卒睹,一邊內心痛罵:你他x怎麼會有這種人渣老師!  尤其是正雄受到小綠慫恿,潛入老師家要放葯陷害他時卻被正好開門撞見,那一幕我心跳差點停了!!!乙一說故事的轉折功力我見識到了...
        

在一連串慘不忍睹的欺負情節中,由於第一人稱視點,我們讀者會非常容易帶入到正雄的角色中,本身過去沒有那種經驗,使得這樣的初體驗不僅真實且恐懼十分,學期結束的掃除裡二宮伸腿絆倒正雄,甚至讓我感到氣憤不已想要報復XD  最後要被老師抓去活埋的時刻;兩人一陣混戰後正雄可以選擇殺死羽田老師的時刻,我都很完全地融入其中,跟著怒吼,"殺了他!"
        

這是一個可以選擇黑暗到底或是光明逆轉的分隔線,乙一在本書選擇的是後者.正雄的抉擇我雖然感到惋惜卻也感到欣喜,殺人犯是會印下更深的烙印的.新學期開始後人人都忘記了過去的欺負事件,大家又可以言歸於好.現實中真的有那麼輕易嗎?真的因為正雄只是一顆發洩的小石頭所以沒有人記得那些事?大概離那個年紀太久了,我很難理解跟相信.
        

這本書不是只能給少年們看的,我認為所有為人師表者都該好好一讀,你們不經意的一些作為很有可能會毀了孩子的一輩子,強烈建議教育部將本書列為全國小學各班必備圖書!!!老師與學生人人都要交出讀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