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套「五星級」陣容,被媒體稱爲「史上最強巴西」,卻被一支在世界盃前看來問題重重的法國隊淘汰了,巴西隊就這樣出局了,連四強都沒有進入,在此前一直沒有冷門的本屆世界盃上,誕生了第一個冷門:巴西沒進四強。

  賽前,巴西被尊崇爲最大的奪冠熱門,他們擁有奪冠的一切條件,除了一位優秀的總教練,在賽後巴西《聖保羅頁報》網路版關於巴西隊敗因的調查中,超過52%的人選擇了總教練佩雷拉。確實,擁有這麽一手好牌卻僅僅帶到八強的成績,教練肯定要負有責任。

  一宗罪:巴西整體何在?

  巴西隊從未捏合成一個整體,在本場賽前,媒體批評巴西隊打得醜陋,卡洛斯和佩雷拉均反唇相譏:「爲什麽巴西一定要踢得好看,最重要的是贏球。」但他們忽略了一點,說巴西打法難看,與說英格蘭打法難看並不相同,因爲巴西隊骨子裏從來就不想打防守,而是想進攻但根本打不出來。說巴西醜陋不是因爲他們保守,而是他們缺少整體。

  巴西隊本屆世界盃從未打過一場漂亮的比賽,對克羅埃西亞機會寥寥,勉強1-0獲勝,對澳洲,雙方都有很多機會,只是巴西門前把握的能力更好;對日本算是打得不錯的一場,但考慮到宮本恒靖的受傷,以及日本隊基本上已經不可能晉級的情況,這樣的勝利不具備什麽說服力,對迦納贏得夠多,但場面難看,資料上迦納全面占優,巴西隊的勝利更多來自個人能力而不是整體。本場對法國,更是完敗,在射門次數上,在場面上,在威脅性上,巴西隊完全落了下風,佩雷拉賽後也承認:「法國配得上這場勝利。」與四年前那支歐洲化的巴西隊相比,甚至是與1982年那支同樣沒有進入半決賽卻打出了漂亮足球的巴西隊相比,這支巴西隊留下的只是幾場難看的比賽。

  二宗罪:用人之誤

  佩雷拉的用人一直令媒體不滿,在媒體的一片反對聲中,最終佩雷拉沒有把自己的嫡系羅克-儒尼奧爾選入世界盃陣容,但還是把主力左、右邊後衛的位置賦予了老邁的卡福、卡洛斯,儘管兩位「老人」在對歐洲二流強隊以及非洲、亞洲球隊的比賽中表現尚可,但今天一旦對上了稍強一些的法國隊,問題便暴露出來了。

  今天的比賽中,卡福所鎮守的右路明顯成了法國隊的「進攻通道」,貝利在賽後也指出,亨利所進一球,也是卡洛斯丟了位置,兩位老將並沒有給巴西隊帶來什麽好運。

  對羅納迪尼奧的使用也是佩雷拉被詬病的問題之一,有過去2年的表現證明,小羅的水準勿庸置疑,最多是狀態問題,但在佩雷拉的球隊中,小羅就從來沒有發揮過在巴薩時的水準,小羅此前也抱怨在巴西隊沒有打自己合適的位置。

  三宗罪:迷信大牌替補成擺設

  與其他的總教練相比,巴西隊對於陣容的輪換可能是最少的,替補的效力也是最低的,如果不是日本戰平克羅埃西亞「保送」巴西提前晉級,恐怕替補們出場的機會還要更少一些,《聖保羅頁報》也抱怨:「把裏卡迪尼奧這樣的球員帶來,又只給上幾分鐘,不知道是什麽意思。」實際上,今天卡卡完全是帶傷勉強作戰,充其量發揮了50%,完全可以用裏卡迪尼奧一試。弗雷德在對澳洲替補上場僅有的幾分鐘的出場時間裏打進了一球,但卻在羅納度體力不佳,阿德裏亞諾狀態不佳的情況下卻再也得不到任何機會。無論狀態好壞,名氣更大的球員總是優先,克裏斯、路易斯奧,這樣的歐洲轉會市場上的搶手球員最後只成了世界盃的陪客,看來埃德米爾森提前告別國家隊也並沒有影響到什麽。

  帶著這樣一支巴西隊,成績卻僅僅是八強,佩雷拉被炒魷魚也要倒計時了,這支巴西隊需要一位元更適合自己的教練,儘管佩雷拉曾經率隊贏得1994年世界盃,但時過境遷,特拉帕托尼這樣的昔日金牌教練也已經被印證跟不上足球的時代,何況佩雷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