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過完後,週日又是個無聊的一天.新竹雨下不停,老爸去台北工作不在,所以我去百視達借這部片回來跟媽媽一起看,當初電影上映時我跟老媽一直沒時間去,結果就這樣拖到現在...這次總算有時間可以來看看星戰的最後收尾作了!
  電影一概慣例地以STAR WARS的壯麗配樂與文字為開頭,這次的故事開頭是這樣:在日益緊張的戰爭狀態下,沒有一個星球能倖免於難,即便是共和國首都,都被分離主義首腦-葛瑞費斯將軍(General Grievous)攻入,綁架了最高議長白卜庭(Supreme Chancellor Palpatine),也引發了克魯斯根(科羅森)星球上空的一場大戰,安納金(Anakin Skywalker)與歐比王(Obi-Wan Kenobi)奉命前往葛瑞費斯將軍的座艦,救回白卜庭議長。 

  對於一部早知道結局的作品,前傳的故事性與特效必定要作得很好才能勝過前作.遺憾的是星戰故事太過龐大,以致於沒看過星戰其他作品的人是完全接不上頭,當初跟同學一起看二部曲時就只有我被絕地武士大戰給深深震撼,而其他人卻是始終搞不清楚在演啥...
       這對喬治盧卡斯來說算是非戰之罪吧,畢竟前傳三部曲本就是用來補完設定及加強世界觀,而非單純敘述故事的簡單電影,評論未獲好評可以理解.那不過是大多搞不清楚星戰史的人的靠北.  
    不過平心而論,我覺得這次的前傳三部曲中以這部最為失敗.畢竟前二部可是有很多令我回味無窮的壯觀畫面! 例如首部曲威脅潛伏中正太安納金的飛空艇大賽; 金魁剛與少年歐比王VS雙劍達斯魔的經典決戰: 金魁剛慘死而歐比王爆種將達斯魔砍成兩半的畫面都是讓人印象十分深刻!!!   而二部曲中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也很多,長大的帥哥安納金與佩米達拉的浪漫戀情;絕地武士大師們的競技場大決戰; 安納金被杜酷砍斷右手; 而尤達大師首次拿出光劍,力壓杜酷的高超身手都是經典中的經典呀~(當時尤達大師拿劍飛來飛去的身手還真讓電影院裡揚起一片驚嘆與歡笑聲) 前二部憑藉科技進步而有許多壯觀的戰鬥畫面,但是在這第三部曲卻是幾乎找不到!  由於故事進展速度與電影時間限制,劇情幾乎是跳躍式的前進.戰鬥都打得很快,上一部魔王杜酷伯爵竟然在開頭五分鐘就被安納金秒殺(囧)   而之後雲杜大師也在威了一下子後便被斷手作掉了...  導演刻意把時間留給最後的兩場決戰, 尤達VS西斯大帝及安納金VS歐比王! 尤達這800年功力真的不是蓋的,完全有幹掉西帝的本領,最後功敗垂成真是他媽的可惜...遺憾不已!  至於師徒生死鬥中的安納金已經完全入魔了,其實他的功力已經勝過歐比王,但是憤怒與妒火矇蔽了他,最後惡戰竟是由冷靜的歐比王獲勝,真是跌破觀眾眼鏡...我想盧卡斯在這裡也有刻意表示"邪不勝正"的真理吧. 遺憾的是這2場光劍決鬥都不是特別精采,感覺揮劍的速度有些慢...沒有之前的刺激感.安納金歐比王戰鬥中刻意搞了火山場景出來還算有些新鮮感,這是有史以來最危險的光劍決鬥吧!不過沒為無趣的戰鬥多加什麼分數就是了...
        由於沒有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戰役,所以這第三部曲可說是小失敗...成功之處就在於將安納金寫活了.最後就是要好好探討這位在星戰六部曲中都有重要戲份的主角! 
        一直以來的刻版印象都以為安納金是被黑暗面誘惑而自動墮落的,事實上並不是!  三部曲的主旨就在公開安納金的墮落過程...他雖然一向衝動好勝,但是歐比王的教誨他都謹記於心.一直遵守著絕地武士的正義教條! 在白卜廷主動告訴他自己是西斯大帝後,他也沒有接受誘惑而是回去告訴雲度大師.從這幾方面都讓我對他大大改觀,原來他還是個心中充滿正義的好漢!只是錯就錯在他太愛佩米,當初談這戀愛本來就不被允許,如今佩米的死亡預言更讓安納金無法接受.西帝的花言巧語因而誘騙了安納金,最終他忍不住出手攻擊雲度大師,也就完完全全徹底墮落了.屠殺絕地小學徒到對歐比王刀刃相向,安納金的臉孔益發猙獰恐怖.
       被歐比王擊敗並失去雙腿,接著又被火山之火焚燒得慘不忍睹...這裡讓我十分難過.被皇帝救回後進行接合機器腿並穿戴上盔甲,用頭盔遮蓋住已被火毀容的英俊臉孔後,黑武士達斯維德就此誕生...但是與預期中的恐怖威嚴不同,這個達斯維德的誕生是充滿著悲傷與痛苦! 皇帝欺騙達斯維德佩米是被他在憤怒下誤殺!  失去一切的安納金就這樣什麼也得不到,痛苦不已地為西帝付出自己之後充滿殺戮的一生...
       這部作品的最後一段確實如預期地令人感傷,絕地武士的全部戰死;歐比王對安納金恨鐵不成鋼的痛心;尤達對於正義淪陷的哀痛;以及安納金本人最後的悲鳴,將星戰世界帶入了黑暗的谷底.正義艱辛的反攻過程就要在20幾年後的"絕地大反攻"才能畫下完美結果了...
      
以前資料提過盧卡斯是以九部曲劇本來編寫星戰的...但是在這幾年他卻又說不會再拍789部! 拜託大師您回心轉意吧,我不希望星戰傳奇就在這六部中結束了,好想看最後三部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