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5.0)


怪盜亞森羅蘋系列第16集



故事簡介:本書包含兩篇短篇「冒險故事」,分別為一九二七年出版的「穿羊皮的人」、一九三○年出版的「綠寶石之謎」。在書中,盧布朗再次展現他源源不絕的創造力和說故事的神奇本領。   

「穿羊皮的人」展現了盧布朗對美國偵探小說大師愛倫坡崇高的敬意。作者以意想不到的手法重新改寫這位美國大師的名著《莫格街謀殺案》,字裡行間忠實呈現驚悚與幽默的故事情節。

「綠寶石之謎」的故事安排則完全出自心理學的心理分析。盧布朗寫出佛洛伊德似的故事發展,鉅細靡遺而又不忘嘲諷,令人不禁想起寫實小說家梅里美作品中一些精彩的片段。



上個學期,在光華商場的二手書攤中出現了一大批這一套由小知堂出版的亞森羅蘋全集.數量沒有很全,零零散散的幾本,我也是都買下來了.其中就包括這本"綠寶石之謎".(而且這本書還在舊書攤裡有3,4本...讀完後我就知道原因了XD)


本書收錄的2個短篇,非常短.短到不夠湊成一本書.因此附錄了一個在故事簡介中提到的推理小說始祖愛倫坡的史上第一篇推理小說"莫格街謀殺案".在書前的導讀說這是為了讓讀者與本書的第一個短篇"穿羊皮的人"互相閱讀比較才貼心附上的;其實還是以湊頁數來多推出一本羅蘋的成分居大吧XDD.不過就我讀完書的感想而言,這個"附錄"反而比本篇的2個短篇精采,有意義多了= =


為什麼這樣說?看評分就知道,這本書實在是...有夠爛!第一個短篇"穿羊皮的人"在讀了幾行後就發現,這在小時候已經看過了,而且是部頗為普通的作品;簡單來說是個在法國某個寧靜村莊中發生了一件殘酷的殺人案,兇手的手法十分兇殘,但是在警方嚴密的搜索下,卻完全找不到兇手的蹤跡.而人在巴黎的羅蘋在本作中擔任的是完美的安樂椅偵探角色.他在讀過報紙上的報導後,便推斷出了真兇的身分與他的藏匿之處.雖然關於兇手身分頗有意外性,但是由於是篇明顯的"莫格街謀殺案"仿作,所以只要看過那部作品的人對這個短篇就會沒什麼感覺了.


跳過第一個短篇後,把希望就放在第二短篇"綠寶石之謎"上了.看前面的導讀,把此作寫成"心理學鉅作","佛洛依德理論實踐"等等天花亂墬,所以對本作我就抱持著不小的希望.但是看完後感想只有四個字:不知所云!


說什麼描寫女性心理的微妙變化,事實上只是一段沒有意義的問答.不但失望,更到了一種"錯愕"的境界.這是盧布朗被趕稿壓力催促下所隨便交出的作品嗎= =? 總而言之,除了無言外實在沒有心得能寫.


所以比較上,第三篇故事,也就是附錄史上第一篇推理小說的"莫格街謀殺案"遠比本篇好看多了.但是這篇故事我也在小學就讀過了,所以沒再重看.換句話說,本書我只看了數十頁的"綠寶石之謎"就闔上,而且感想只有一整個無言.(5.0)的評分就是告訴大家,別浪費時間看這本書了,羅蘋系列與福爾摩斯系列最大的差別就在於羅蘋有不少失敗作,而且還都失敗的很徹底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